搜尋此網誌

2008年1月9日 星期三

傳承

我的老公是個牧師,去年他卸下牧會的使命,專任教會網路視訊系統部門的牧師。在這之前十年,他經歷了兩個教會的牧會使命。



第一個教會是從另一個教會獨立出來的,因為人數變多,為了管理的便利也為了擴展新的點,所以帶著七個人,出來建立了新教會。



在原先的教會時,老公做過很多的事,包括跟幾個弟兄姐妹親手蓋了聖殿。



那時教會的樓下是間咖啡簡餐店,老板看到樓上來了教會,而且很多年輕人,感到很有意思,有一天跑上樓來,問有沒有人會電腦,他想要更新他店裡的菜色,想用電腦做出美美的新菜單來。現在這樣的事情是小case,但是十多年前卻非如此。弟兄姐妹伸手指著正在釘講台的老公說:「他會!」老板看著穿著汗衫咬著鐵釘的老公,就下樓去了。



沒兩天老板又上來,他想讓他的店變成piano bar,想問有沒有人會彈鋼琴。弟兄姐妹伸手指著正在裝電燈的老公說:「他會!」老板看著站在梯子上拿著螺絲起子的老公,又下樓去了。



是的,我的老公在屬世上有著留美專攻電腦繪圖和資料庫的電腦碩士頭銜,鋼琴也是彈得不錯。然後還會做許多粗工。



開始牧會後,教會從七個人開始成長,漸漸有了更大的規模。有一天,新上任的教會司琴弟兄,請教要如何司琴才好。老公請他去問那時正在原來的教會擔任司琴的姐妹。



弟兄去問了,而且得到很多收穫。但是有一點他很不明白,因為那位司琴姐妹說:「奇怪,為什麼請你來問我呢?我的司琴就是他教的呢!」



為什麼呢?這是傳承啊。



我教了你,你又能夠教別人時,我才算真正教會了你。而且,現在你是這個職務的使命者,沒有人比你更有正當性來回答關於這個使命的問題,神也因你是使命者,而在這個事工上大大與你同在,讓你擁有別人沒有的權柄與能力。



人常會因為某人會做某事,就讓他一直做,有的時候是想要當下有最好的效果,有的時候則是因為習慣性,有的時候是因為沒人要承接。固然經驗有經驗的好處,也有所謂的專門者,但是若不考慮到傳承,再美好的成績也會有終止的一天。



越大的局面,越需要思考傳承的問題,因為要管理很多的人,很多的事,很多未來的計劃,所以人力物力的配置需要不斷地檢視是否得當。大的事情總不是一個人完成,過了接力緩衝區,就得交給下一棒奔跑,想要富過三代,傳承的問題不得不詳加注意。



傳承,是一門大學問。

4 則留言:

  1. 傳承,是一門大學問。
    阿門!
    ~以馬內利~

    回覆刪除
  2. 很深刻的感受到了
    感謝神,讓我們在這裡被栽培和使用著

    回覆刪除
  3. 請問可不可以轉貼您這篇文章?
    [版主回覆01/27/2008 09:17:20]好啊,不過要貼到哪裡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