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希西家的禮物

我們在屏東的阿嬷,兒子的阿祖,禮拜一過世了,享壽102歲。


 


雖然隨著體力消逝,已經蠻長一段時間多半是臥床休息,但是阿嬤在過世之前,仍認得人。在早上見過所有的子女一輪後,傍晚靜靜地走了。我們趕回去見阿嬤的遺容,就像是睡著了一樣。


 


我的公公是阿嬤的長子,以前的人通常早婚早生,但是阿嬤生下公公時已30歲了,大伯出生的時候,公公也是30歲了,大伯家的女兒出生時,大伯也是過了30歲,感謝神的是,阿嬤很長壽,所以能見到四代同堂的榮景。


 


兒子是在堂姐出生後兩年誕生的,有了曾孫女又有了曾孫兒,阿嬤很開心,催促婆婆幫她去打一條金鍊子,那本來是兒子滿週歲時要送的禮吧,但是阿嬤怕自己等不到那一天,三不五時就要婆婆趕快去辦。所以在兒子七八個月大,我們回屏東的時候,鍊子就拿出來了。婆婆把鍊子掛在兒子的頸上,要抱去給阿祖驗收,結果沒想到兒子伸手一抓,竟然把鍊子抓斷了(鍊子很粗,但是連接兩端的小環很細,那個小環被扯開掉了)。一時之間害我們七手八腳的想辦法固定那條鍊子,先給阿祖看過後,我和公公趴在地上到處尋找掉落的零件卻遍尋不著,百思不解也只好放棄。不過最後是換尿布的時候,在尿布裡找到了


 


阿嬤怕自己等不到小曾孫滿週歲,不過之後的七年多,阿嬤又繼續迎接了其他曾孫兒女的到來。不只擔心自己等不及曾孫週歲,在這之前,阿嬤應該也擔心過看不到孫子結婚吧。


 


屏東的阿公是在十八年前過世的,過世時八十幾歲,算是壽終正寑了。從那時開始,大家也有心理準備有一天阿嬤會隨著阿公的步伐離去,不過也就在十八年前,這一家從大伯開始,有人相信了神,並且很努力地過信仰生活,到現在,從公公以下的我們一家子,過著沒有神不能活的日子,而阿嬤也又活了十八年,她以為無緣的孫子成家,曾孫出世都看見了,回想起來,這比希西家王的十五年(註)還多呢。


 


有的人信仰,是為了將來的世界,我曾經在美國遇見一位印尼來的女學生,穿著運動衫、牛仔褲,但是頭上包著頭巾,她很慎重地告訴我,現在這世界不是真的,將來死後的世界才是真的。也有的人信仰,說是有拜有保庇,則讓我覺得只為了現實的安心。


 


但是相信神,並不是只為將來,也不是只有現在。有一天,肉體都會停止運作,回歸大自然,但是神還是對這樣的世界動工,有在這個世界要做的事,也有在這個世界達成的盼望,並且串連到之後的世界永不止息。而且是一人立起基準,神就看顧全家。


 


所以能夠在生離死別的時候,仍感到欣慰。


 


肉體安息,靈魂自由的阿嬤,一定會說阿們的。


 


註:猶大王希西家重病快死,神應允他增加十五年的歲數。請參考聖經列王記下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