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月16日 星期三

約書亞8-以色列人的見證


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在約但河西擊殺了諸王。他們的地是從利巴嫩平原的巴力迦得,直到上西珥的哈拉山。約書亞就將那地按著以色列支派的宗族分給他們為業,就是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山地、高原亞拉巴、山坡、曠野,和南地。他們的王:一個是耶利哥王,一個是靠近伯特利的艾城王,一個是耶路撒冷王,一個是希伯崙王,一個是耶末王,一個是拉吉王,一個是伊磯倫王,一個是基色王,一個是底璧王,一個是基德王,一個是何珥瑪王,一個是亞拉得王,一個是立拿王,一個是亞杜蘭王,一個是瑪基大王,一個是伯特利王,一個是他普亞王,一個是希弗王,一個是亞弗王,一個是拉沙崙王,一個是瑪頓王,一個是夏瑣王,一個是伸崙米崙王,一個是押煞王,一個是他納王,一個是米吉多王,一個是基低斯王,一個是靠近迦密的約念王,一個是多珥山岡的多珥王,一個是吉甲的戈印王,一個是得撒王;共計三十一個王。

(約書亞記12:7-24)


打敗了佔據迦南地的三十一族,約書亞和以色列人在迦南地落腳了。年紀漸漸老邁的約書亞,心中其實有些憂慮。


「依靠著 神的帶領與保護,我們終於得以在迦南地安居樂業了。但是我和一起奮鬥過來的伙伴,漸漸凋零,未曾經歷這箇中酸甜苦辣的孩子們,能夠繼續在 神面前站立得住嗎?在我生命消逝之前,得要確認這件事才行啊。」


於是約書亞將以色列眾支派聚集在示劍地區,並召聚了長老、族長、審判官及官長來。


「在古代,我們的祖先亞伯拉罕原先是住在大河那邊,事奉別神的人,但耶和華領他來到迦南地,賜他子孫與地業。後來雅各和他的子孫到埃及去,直到摩西、亞倫奉 神的差遣,把我們以色列人帶出埃及, 神在當中行神蹟大能,各位是知道的。我們過了約旦河, 神又帶領我們如黃蜂般的軍隊,將亞摩利人及各種族攆出。這一切不是靠我們手中的刀、弓,而是 神手中的大能。」


「我們應該要敬畏耶和華,誠心誠意地事奉他,將列祖過去在大河那邊以及在埃及那邊所事奉的神除掉,專心事奉耶和華。」


「我已經漸漸老邁,再無法治理你們,現在,是各位要決擇的時候了。你們要是覺得事奉耶和華不好,看你們是要選擇列祖在大河那邊所事奉的神呢?還是之前住在這裡的亞摩利人所拜的神呢?今天就可以做出你們的決定。至於我和我一家,是絕對要事奉耶和華的。」


以色列人聽到約書亞這樣說,莫不趕快表明自己的心是向著耶和華的。


約書亞無法放心,再次詢問:


「我看你們是無法事奉耶和華的,因為耶和華是聖潔的 神,是忌邪的 神,不聖潔的話是無法事奉的。恐怕你們雖然說要專心事奉耶和華,卻又有二心去事奉別的神,這樣的話,耶和華必定會清算你們的罪,轉而降禍給你。所以我看你們還是算了吧。」


「不然,我們定要事奉耶和華。」以色列人再次表達他們的決心。


「既然是你們自己選定了要事奉耶和華,你們能自己作見證嗎?」


「我們願意作見證。」


「那你們現在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專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


「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 神,聽從他的話。」


當日,約書亞與百姓立約,把這些誓言都寫在律法書上,又將一大塊石頭立在聖所旁邊以為見證。


這些事以後,約書亞過世,被葬在以法蓮山地的亭拿.西拉,就在迦實山的北邊。按照著 神的吩咐,約書亞剛強壯膽地度過了一生,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完成 神交付他的使命,成為在以色列歷史上被記載下來的英雄。


* 以色列人作見證將要除掉外邦神,專心歸向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的故事,請參考聖經約書亞記第23-24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