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手法

昨天在書店,想為兒子買本新的讀物,看到了一本「世界童話之旅」(可參考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9836&)



 


過去我幾乎沒有買童話給兒子看,而是選了不少創作繪本給他,因為很多童話對我來說,實在太天馬行空、欠缺邏輯,我實在不知道在當中要拿出什麼來教導兒子。


 


這次倒是有不同的想法,覺得現在兒子也漸漸大了,應該不至於被無厘頭的故事混淆現實,可以單純地把它當故事文學來看了吧,另一方面,畢竟全世界不知道有多少小朋友,還是聽過這些故事的,也該讓兒子了解一些別人聽過的東西了。


 


各國童話流傳已久,編輯出版的版本甚多,有些文筆實在讓人覺得乏味,這也是過去我沒有買童話的原因之一,但是翻翻這一本,文筆和語調我還挺喜歡的,所以就看了起來。


 


這本書的第一個故事是格林童話中的「聰明的女廚」。大意是有個女廚廚藝高超,她愛喝酒,並老對自己料理出來的食物控制不住地偷吃。有一天主人要她烤兩隻雞(有些版本是說鴨,可參考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8/c3471.htm)預備招待客人,因為客人姍姍來遲,女廚在過程中忍不住喝了不少酒並把兩隻雞都吃光了。等到客人來的時候,主人去磨刀準備切雞肉,女廚對客人說,主人磨刀是為了割下他的耳朵,叫客人快逃。客人因為真的聽到了磨刀的聲音,所以嚇得趕快逃跑。這時女廚跟主人說,客人很過份,把兩隻烤雞搶跑了,主人一看客人果然是跑了,就很生氣地拿著刀追出去,這時客人更是嚇得摀住耳朵頭也不回地快跑,沒人發現是耍小聰明的女廚自己吃了兩隻烤雞,並且自導自演了一齣戲。


 


看到這裡,我就把書放下了。人有機智甚好,耶穌也對弟子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馬太福音10:16)但不該用來使用在無辜的人身上,只為了隱瞞自己犯下的過錯。這結局實在令我不喜悅。


 


放下書準備離開書店的時候,腦海中卻出現一個靈感:「所以你要教導孩子,世上有這樣的事。」


 


是的,世上不知道有多少像這樣的事情已發生過、正在發生、將要發生。有的影響範圍很小,事態不大,或許就船過水無痕,沒人記得與在意了。有的卻是影響人的一生,甚至影響到一個家庭、一個民族、一個國家、整個世界。


 


自己行出的錯誤,應用巧妙的手法,可以順利地轉嫁到別人的身上,並且幸運的話,直到進棺材的那一天也不會被揭穿。面對誘惑,若沒有接受屬天的教導,擁有屬天的體質,如何能挑戰自己該隱的性格,不做出違背天理的事?


 


確實聽到磨刀聲了,卻不是要割他的耳朵;確實跑了,卻不是搶了烤雞而逃跑。被設計加入表演的人或是觀眾啊,這世上有多少似是而非的事情環繞著我們,若沒有來自天的智慧,如何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但你們若被聖靈引導,就不在律法以下。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書5:18-23


 


為了不行違背天理的事,不在這紛擾的世上製造出更多似是而非的錯誤,努力造就自己結出聖靈的果子吧。


 


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箴言3:5-8


 


為了不被情勢混淆,避免在似是而非的事件上為虎作倀變成幫凶,徹底地在神面前俯伏謙卑來得到答案吧。


 


願每個人都能從神領受自似是而非的漩渦中脫離出來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