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背負

我的好朋友是現任的立法委員,這一次也競選了連任。選舉的那天,我帶著兒子到他的競選總部去。還沒到的時候,老公就打電話給我,說朋友已經自行宣布當選了(後來朋友跟我說,他在家裡看電視,很驚訝地看著新聞報他自行宣布當選…)


 


我們到達競選總部時,勝負已經確定,台上站著朋友一家人,還有競選期間內幫忙的一些親友長輩們,朋友拿著麥克風,聲嘶力竭地感謝著大家的支持,也為了家人親友及幫助他競選的人在過程中受到的委屈不平而道歉。


 


我看過對手的宣傳單和宣傳旗,並不是在寫他自己的政見與計劃,而是在朋友的身家上大作批評,說些似是而非挑釁的字句。


 


兒子似懂非懂地聽著朋友的感謝辭,回家的時候,他問我:「為什麼叔叔要跟大家對不起?」


 


「兩個人比賽的時候,怎麼樣能夠贏呢?一種就是自己很棒,別人怎麼樣都趕不上。還有一種,就是別人很爛,所以自己雖然沒有那麼好,還是會贏過他。


 


人沒有自信的時候,就會希望別人變爛,這樣自己勝利的機會就變大。結果很容易就會去想辦法讓別人變爛,找出他的弱點來攻擊,說他的壞話來讓自己顯得比較好,也會想辦法叫別人不要幫他的忙,一直找他的麻煩


 


叔叔的家人和幫忙的朋友,在選舉的過程中,有被對手罵,或是欺負的狀況。叔叔覺得他們是為了幫助他所以被罵,所以跟大家對不起。但是這其實應該是罵人的人來道歉才對。」


 


其實選舉的結果,跟一開始預期的是差不多的,但是我知道能維持這樣的結果,朋友並不是躺著就享受到的,即使人家覺得他穩贏的,他卻從來沒有覺得自己的勝利是穩當的,而因為人們認為他佔盡優勢,所以反而少給他很多路,結果是經歷了很多辛苦,家人也承受很多委屈,突破一般人不知道的重圍,才得到最後的勝利的。


 


我知道他向大家說對不起,是很心疼而且很感慨的。格局大的人,總是得承擔更多的事情與責任,包括別人不負的部份。


 


說對不起的人,不見得是那個做錯事的人呢,像耶穌,被釘上該死的罪犯才會去的十字架,並不是自己犯罪,而是為了贖世人的罪,拿自己的生命交換留給世人得救的道路才去的。


 


我想,如果自認不是能人烈士,不能肩負別人的罪,起碼自己可不要犯罪,讓別人來代替你道歉啊。


1 則留言:

  1. 不能肩負別人的罪,起碼自己可不要犯罪,讓別人來代替你道歉啊。--->完全同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