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井邊的女人

Photo by Jimmy Chang on Unsplash


北方,撒馬利亞,敘加城。


以色列人的祖先雅各,在這邊開了一口井,把這附近的地,給了他最鍾愛的兒子約瑟。經過一千多年,水井仍湧出水來,提醒過往的人們,這裡曾有過的光榮。


除此之外,沒有別的了。


以智慧聞名於世的所羅門王過世之後,以色列統一王國就一分為二,不同於南方保持著血統純正,北方不僅王室起起落落,篡位、謀殺,各樣的戲碼層出不窮,人民也與外族通婚,漸漸的在這塊土地的人,容貌、膚色、口音、習慣,跟南方越來越有差別。


南方的猶太人,很瞧不起撒馬利亞人。雖然很不幸的,都被別的國家滅國了,但至少南方撐的時間是比較久的,而且保持著血統的純正,不跟外族通婚,也只認定耶和華是唯一的真神,沒有亂七八糟的信仰。比起來,撒馬利亞人理所當然就是要比較低下的,猶太人,不會跟這樣的人來往,連碰到他們碰過的東西,都覺得褻瀆了 神和自己。


撒馬利亞人不服氣,但是也莫可奈何。祖先是相信 神的,怎麼可能子孫會忘卻這樣的信仰呢?但是的確是外族的血統進來了,也的確讓外族的信仰在這塊土地上流竄,事實擺在眼前,不要說別人瞧不起,自己也覺得難以抬得起頭。對於猶太人選擇這樣對待同一祖先的弟兄,撒馬利亞人其實無力反駁。


但是這天,這塊被猶太人嫌棄而不願意過來的土地,卻來了幾個猶太人。其中一個,就在井邊坐下了。其他的人,則進城去買食物。


大正午的,日頭正熾,女人出來打水。這女人長得還算秀麗,但是臉龐上卻有掩不住的倦容。


女人看到坐在井邊的男子。


「啊,是猶太人呢,怎麼上我們這裡來了?別想從猶太人那裡得到好臉色,趕快打了水就走吧。」女人心裡暗暗想著,快手快腳地把井裡的桶子拉出來,往水瓶裡注水。


「請你給我點水喝,好嗎?」男子卻突然開口,對女人做了個請求。


女人愣了一下,但這男子的聲音很輕柔,讓人興不起拒絕的念頭。女人便將水瓶遞給男子,讓他就著喝了起來。


「謝謝你,這水真好喝。」男子將水瓶還給女人,並向她道謝。


「這是一個沒有給我臉色看的猶太人呢,真是希奇。」女子邊想,邊把水瓶裡的水再次注滿,好奇心使她忍不住開口。


「你是猶太人吧?我從你的相貌、衣服和口音,就知道你是猶太人沒錯的。可是猶太人是不跟我們撒馬利亞人來往的,你怎麼跟我說話,還跟我要水喝呢?」


男子笑了笑,說:「你如果知道 神在你身上要降下什麼恩典,你如果知道在你面前的人是誰的話,絕對不會問這個問題的。」


「知道你是誰?你不是就是一個路過這裡,渴了而向我要水喝的猶太人嗎?」女人覺得眼前的男子有些好笑,明明自己需要開口請人幫忙的,還說什麼大話呢?看來人家說,猶太人眼睛長在頭頂上,還真是沒錯啊。


「你要是知道我是誰,早就反過來跟我要那喝了不會再渴的活水了。」看著女人略露質疑的眼神,男子卻仍氣定神閒地再說一次。


「先生啊,沒看你帶著水啊,不然你也不用跟我要水喝了,也沒看你帶著挖井的工具啊,到底你從哪裡能給我水喝啊?而且世上哪來喝了不會再渴的水啊?你剛剛喝的水,是從我們祖先雅各所開的井打上來的水呢,連雅各這麼偉大的祖先,他自己也是喝這個水,這已經是非常有名的水井了,你還會有更棒的水嗎?難道,你比雅各還要了不起嗎?」女人再也忍不住了,雖然男子的態度一直都很溫和,但是講的話實在是,不曉得是狂妄還是腦筋不正常呢?就一鼓腦兒把自己心中的話全跰了出來。


「這水雖好喝,喝了還是會再渴。若是喝我所給的水,就永遠不渴,因為我給的水,會在喝的人體內,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男子還是繼續見證著那喝了不會再渴的水。


「欸?有這麼神奇的水?那麼請先生把這水給我,讓我永遠不渴,也不用大熱天的跑個老遠來這裡打水了。」


女子瞪大了眼睛,若真有這樣的水,那就算賺到了。就算男子是唬人的,自己也沒什麼損失吧。說起來,要真有這樣的水,多好呢?


「那麼,你把你的丈夫一起帶過來吧,這水不該只有一個人喝。」繼要水喝之後,男子又對女人提出了個要求。


「丈夫?我…我沒有丈夫…」女人聽到這樣的請求,卻結巴了起來。


男子那溫柔又睿智的眼神,讓女人更是無法抬起頭來。


「你說的沒錯,雖然你有五個所謂的戀人,卻沒有一個是可以跟你共度一生的丈夫。」


女子十分吃驚,眼前這個男子,彷彿有透視力一樣,明明初次見面,卻說中了女子的情形。


女子家境不好,從小渴望能夠遇上好人家,平凡也好,普通也好,嫁一個疼愛她的丈夫而度一生,無奈出入她家門的,竟都不是可靠的男人。纏綿的時候,盡是甜言蜜語,但是一下床後,個個似乎得了健忘症還是廢人症,女人想要叫他們為自己做點事,口說乾了也不見有行動。日正當中,女子自己出門打水,一方面是家裡實在沒水用了,一方面是女人刻意挑了人人待在家裡躲避太陽的時間,免得被看到又要被問,那幾個吃軟飯的傢伙到哪裡去了?就又成為鄰里的笑柄。


沒想到,應該不見人蹤的正午,女人還是遇到了人,但是,這男子,感覺非常不同。第一次見面,怎能看透自己呢?女人心想,該不會,是遇上了個先知吧?如果真是先知的話,可得好好把握機會,讓先知為自己的將來把脈一下,看看能不能脫離悲傷,遇見幸福。


「先生,你是個先知吧,我看你的談吐,準是個先知沒錯。那麼我可以請問你一個問題嗎?就是我們撒馬利亞人從以前就在山上禮拜,但是你們猶太人卻說禮拜得在耶路撒冷進行才是對的,先生您說呢?」女人首先拋出了一個問題,想聽聽男子會如何回答。


「婦人啊,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男子說了一個女人從沒有想過,但是聽了又震撼又感動的答案。


過去猶太人一直瞧不起撒馬利亞人的信仰,並且堅稱他們是正統,說禮拜的地方就是耶路撒冷才對,撒馬利亞人對這樣的說法並不服氣,覺得到山上應該更接近天才對,卻始終也沒個正確答案讓大家能滿足。但是從男子口中說出來的答案,令人說不出反駁的話,讓人打從心底,就想回答「阿們」。


女人早就想過, 神不該只是那些猶太人的 神吧,女人也很想得到來自 神的救恩啊。聽說彌賽亞會來,來了之後,人的問題就會得到解決,比起每天等待那些不負責任的男人回家,女人的心裡,其實更加期待的是彌賽亞的到來。但是族中的智者、長老,都無法告訴大家彌賽亞何時會來,就連拉下面子去問猶太人的祭司,除了看他們的臉色之外,從來也沒得到過答案,都只說「快來了,快來了。」而到底多快,誰也不敢保證,女人真的很怕到老死為止,都白等了。這男子看來確實是了不起的先知才對,或許,從他口中,可以得到彌賽亞何時來到的消息。


「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女人鼓起勇氣問了男子,期盼可以得到好答案。


男子往遠處看去,看到去城裡買食物的弟子已經抱著食物走回來,等填飽肚子,大伙兒就準備上路了呢,這一別,可不知還有沒有機會再見到這女人了。


這女人,不簡單啊,雖然生活並不順遂,但是感覺很敏銳,接住自己拋出去的球,一問一答間,竟問出了這麼關鍵的問題。


對許多人而言,直接告訴他答案,並不是最好的,缺乏自我的思考與體會,得到了答案也沒有感覺,反而走向更可惜的結果。但是沒時間了,馬上就要離開這地方了,這女人,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就問了核心的問題,應該可以承受最直接的答案吧。


男子轉頭再看著女人:「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女人愣住了,雖然隨著跟男子的對話,心裡隱約覺得自己應該是遇上了不起的人物,而且感覺越來越明顯,心跳也越來越快,所以才會鼓起勇氣問他彌賽亞的問題,卻怎麼也沒想到,這人就是!


弟子們靠過來:「夫子,我們回來了。」


女人突然拋下了水瓶,往城裡跑去,遇到人就說:「不得了了!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彌賽亞嗎?」


女人在城裡引起了一陣騷動,人們扶老攜幼,趕到城外,要見女人所見證的彌賽亞。他們求男子一群人住下來,好解開他們的疑惑,於是男子在這城裡,留了兩天。


聽過男子親自講道之後,城裡相信的人就更多了,人們並且對女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女人笑了,並不因為人們感謝她通風報信,而是,她遇到了主耶穌,心中果然如同有泉源湧出水來,不再乾渴,她的生命,正要擺脫過去的無奈,飛揚起來。


●撒馬利亞女人遇見耶穌的故事,請參考聖經約翰福音第四章。

2 則留言:

  1. 解開心情、解開歷史,這一系列的白話聖經越來越精采了哩!

    回覆刪除
  2. 佳惠姐
    妳真的很厲害耶
    短短的一行字,原來包含了那麼多的故事在裏面
    如果聖經可以經由像這樣看故事的方式宣揚光大
    我想很多人會比較能接受的
    [版主回覆11/20/2007 07:47:16]感謝神啦,沒有來自神的感動,是不可能寫得出來的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