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無緣的數學2


前幾天寫了一篇「無緣的數學」,看來勾起不少人的回憶。

我想到小時候考數學,很多同學會怕應用題,因為一般計算題只要照一定的方法去算就好了,但是應用題卻要自己列式子。我倒是很喜歡應用題,因為通常應用題一題的分數要高過計算題一題,而且因為應用題講的是實際可能發生的例子,所以通常數字都會好看好算,怎麼比起來都比計算題可愛啊。同學們的反應其實顯出很多人數學是用死記的,而不是弄懂的。



幾年前曾經看過一部宮崎駿的動畫「兒時的點點滴滴」(參考:http://www.ivideo.com.tw/rent_video/video_detail.asp?film_id=882)

裡面有個段子讓我印象很深刻,就是女主角妙子數學成績差,姐姐就教她,題目是除數是分數的除法,姐姐說:「分數的除法就是把『除以』變成『乘以』,然後『除數』的分子和分母顛倒過來變成『乘數』,再算出來就好了。」但是怎麼教妙子都無法理解,讓姐姐很受不了。

這時妙子拿了蘋果說明她的困惑:「一個蘋果分成四份,是一除以四,等於四分之一。」妙子把蘋果切成四份。「但是,一個蘋果怎麼分四分之一份呢?」

姐姐為之語塞,最後只能撂下話說:「不管你了!」

(因為手中沒有影片,所以是以印象中來描述,可能會有誤差,不過情節應無大礙)



我想妙子的疑問,讓很多人心有戚戚焉吧。雖然妙子當住了,可是卻表示她有在想這個數學的意義是什麼,只是還沒想通而已,這反而是大有可為的。可惜的是,並不是有這樣問題的人都可以得到適當的引導,為了快速,很多人是訴諸學習解題方法,記公式,背技巧。如果是懂得題目的話,每用一次公式都是複習了核心的基本觀念,但是只是死記的話,每用一次公式,都只是一個計算而已。

因為學校數學的教學內容是隨著年紀越大而越來越深的,一旦沒有從小就是以弄懂的方式來學習數學,越來越深的數學往往一個式子是需要好幾個觀念組合來解決的,就再也跑不動了,有時甚至是敗在極差的基本運算能力上,也就與數學越來越無緣了。

如果可以的話,我很希望我的家教學生是從小學數學重新奠基,可惜這只能用想的而已。所以現在我採取的方式是不要管難的題目,首先理解習作,然後做到滾瓜爛熟為止。(由於大小姐並沒有給我做到滾瓜爛熟,所以我還沒辦法評估這樣做的功效到底如何)

凡事總要有原點、核心,才會踏實。信仰其實也是這樣,假如說相信神,但是卻不了解神的話,很容易到最後覺得虛空、無力。就像自己會算,但是不知道怎麼教人家,這樣就難說真的會了,很努力地過信仰生活,但是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也是很難說這信仰真是好啊。

3 則留言:

  1. 數學對我而言真是愈思考愈捲入的漩渦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嘛,假如你現在已經跟數學考試無關了,那麼無緣就無緣吧,這跟救援沒什麼太大的相關...
      不過如果你還要跟數學考試奮鬥,趕快找個會教的老師脫離漩渦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