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無緣的數學

跟數學超沒有緣份的女孩子


搞不清楚那些a,b,c,m,n,x,y,z...


正在扮演常數,還是函數,還是多項式...


 


無法理解她為何無法理解的我


無奈地消化不良了起來


一整夜鬱悶難解


 


帶著卑微的出身在人群中挑戰極限,突破重圍


才擔負得起拯救世人的大任


這果然真是有道理的啊


6 則留言:

  1. 我以前求學的時候也是數學成績很差
    現在我老公在教數學
    他說數學這種東西要花時間想
    我才想到,我以前求學的時候,根本沒有花時間想一想數學這東西,所以數學才不好啊!

    [版主回覆11/28/2007 15:05:17]數學是一門有道理的學問,所以只要花時間,用對方法去想,聰明的人花少一點時間,魯鈍的人花多一點時間,理論上是沒有想不通的才對。
    除了花的時間不夠,很多人還被既成的觀念嚇到,直覺就認定數學很難、我看不懂、我不可能會,然後就投降了,很多人害怕的理化也是這樣,其實真的定下心來好好想一想,結果並不是那樣子。
    老實說,一般人的生活中,是跟三角函數、質因數、多項式沒什麼直接相關的,但是面對數學的態度,卻跟人生態度是息息相關,思考的模式,也是在一生中都有作用,這點是希望孩子好好地學數學更要緊的原因吧。
    但是現在的小朋友外務很多呢,要應付的事情很多,不要說沒有花時間想,甚至要找出時間來好好想一想都不容易,這樣子孩子也很容易在生活態度上投機。所以家長也得幫助孩子好好地調配時間才行呢。

    回覆刪除
  2. 對啊!很多人害怕數學,其實是自信不夠的關係。
    真好笑!我遇到我老公之後,才知道數學是需要想一想的耶!原來 神也是透過婚姻來拯救我的數學!
    因為我國中的數學老師都是教我們背公式,所以我一直以為數學要好的話,就是要會背公式。實在很蠢吧!

    回覆刪除
  3. 完全同意姐姐的看法
    我對於數學真的很怕 但是 體會話語之後 回想小時候那種無端害怕的態度 感到可惜 其實 好好面對一下 把自己的問題找出來 真的沒那麼可怕  多年以後 才體會到如果面對數學或說自己無法主管的東西能用正面的態度面對 而不是逃避 那我的人生早就不同了
    神太厲害了 會跌倒的部份 怎麼逃都逃不掉啊 
    認識我的人 就知道我很沒邏輯 現在竟然還要寫個語言學論文 神引導我念這樣一個極度需要邏輯的學科 寫了一個碩士論文才恍然大悟 很多自己個性矛盾的地方 也學到組織能力 邏輯思考 現在在寫博士論文 看到自己反應快很多 邏輯也好很多  感謝 神啊
    我的論文就像在推一個很大的證明題一般 要證明自己講得有理 幾個核心觀念的排列組合 但是需要很大的篇幅來鋪陳命題 說明自己的想法有理
    也因為要用外文寫的關係 同時訓練語言表達的部份
    很有趣的 過程有點痛苦 呵呵

    回覆刪除
  4. 不好意思 因為不太會用YAHOO的部落格 忘記留名子了 我是HUAHUNG

    回覆刪除
  5. 數學完全是我的天敵來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很多人會附和你唷,不過,也很有可能是沒有遇到會教的老師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