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約書亞4-亞干犯罪


取下耶利哥城後,約書亞想要乘勝追擊,於是他派人往伯利恆東邊、靠近伯‧亞文的艾城去打探情形。


探子很快地回報:「根據我們的觀察,那城甚小,人數也少,不需要我們全部的軍隊都上,大概只要兩三千人就可以輕鬆地攻下了。」


約書亞大喜,就派了三千名軍兵去攻打艾城。但是沒想到,小小的艾城,卻攻不下來,才在耶利哥城奪下名聲的約書亞軍隊,竟然在艾城人的面前棄械逃跑了!艾城人從城裡追殺出來,一直追到示巴琳,擊殺了以色列人三十六名,三千名以色列士兵潰不成軍,以色列百姓知道了,無不驚慌起來,一時之間,以色列軍營中,充滿著惟恐敗亡的氣息。


約書亞十分震驚地撕裂了衣服,如喪家一般和以色列的長老們披麻蒙灰,跪在約櫃前向 神禱告。


痛哭流涕的約書亞禱告說:「主耶和華啊!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地不是應許給我們的嗎?怎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呢?讓人聞之喪膽的以色列軍隊,竟然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在百姓面前,我還有什麼臉說話呢?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這事就必來圍困我們,準備把我們除滅。接下來到底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直到清晨, 神終於給跪了整夜的約書亞回覆:


「以色列人犯了罪,違背了我所吩咐他們的約,取了當滅的物;又偷竊,又行詭詐,又把那當滅的放在他們的家具裏。因此,以色列人在仇敵面前站立不住。他們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是因成了被咒詛的;你們若不把當滅的物從你們中間除掉,我就不再與你們同在了。」


「是,我們一定會除掉當滅的物,請指示我們要怎麼做。」


「叫百姓自潔,到早晨叫百姓按著支派近前排列,被找出來的那個人,有當滅的物在他那裏,他和他所有的必被火焚燒;因他違背了耶和華的約,又因他在以色列中行了愚妄的事。」


於是,一大清早,約書亞宣布了 神的吩咐,緊張的氣氛在以色列人當中彌漫開來,大家都等著看,到底是誰做了惹動耶和華忿怒的事情。


十二支派中,抽出來的是猶大支派。其他支派的人鬆了一口氣,猶大支派的人則起了一陣騷動。


在猶大支派中,再抽出來的是謝拉宗族。宗族的長老臉色蒼白,不敢相信在自己的宗族裡面,有了大逆不道的子孫。


謝拉宗族中,再抽出來的是撒底家室。開始有人哭了起來,其他沒有被抽出的人,雖然沒有責任,卻也緊張到連一點聲音都不敢出。


撒底家室的人,按著人丁,一個一個近前到約書亞面前來。最後留在約書亞面前的,是猶大支派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全場靜默無聲,亞干的母親暈了過去。


約書亞說:「孩子,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在他面前認罪,將你所做的事告訴我,不要向我隱瞞。」


亞干發著抖,向約書亞坦白:「我實在得罪 神了。我在從耶利哥所奪的財物中看見一件美好的示拿衣服,還有二百舍客勒銀子,以及一條黃金重五十舍客勒,我就起了貪念,沒有把東西繳出來,而藏在我帳棚內的地底下。」


約書亞派人去亞干的帳棚查看,果然找到衣服和金銀。


罪證確鑿,亞干也認了罪,按照以色列人的律,連累弟兄在艾城死傷的亞干,被以色列眾人以石頭擊打,找到的衣服和金銀及他所有的家產,全用火焚燒掉。眾人丟出的石頭在亞干身上堆成一個石塚。於是以色列人除掉了在他們當中當滅的物,再次成為潔淨。


* 以色列人在艾城敗落及亞干犯罪的故事,請參考聖經約書亞記第7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