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約書亞5-攻取艾城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你起來,率請一切兵丁上艾城去,我已經把艾城的王和他的民、他的城,並他的地,都交在你手裏。你怎樣待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也當照樣待艾城和艾城的王。只是城內所奪的財物和牲畜,你們可以取為自己的掠物。你要在城後設下伏兵。」…

(約書亞記8:1-2)



約書亞得了 神的指示之後,選了三萬精兵,趁夜叫他們出發。


「你們要在艾城的後方埋伏,不要離城太遠,並且隨時備戰。我則帶另一批人從前面攻城,等艾城人出來攻擊我們的時候,我們就逃跑,引他們離開城來追趕我們,到時你們就從後方出現攻取艾城, 神必把那城交在你們的手中。你們奪了城以後,就放火燒城,要照耶和華的話行。」


在約書亞的命令下,三萬精兵於是先行速往艾城的西邊埋伏。約書亞與其他的百姓則整裝待發。


清早,約書亞帶領兵丁前進,走了一天的路,在晚上進入了艾城北邊的山谷要塞。艾城王接到約書亞親自來襲的情報之後,緊急召集全部軍民應戰,他們不知後有伏兵,直往前攻。當艾城軍隊逼近的時候,約書亞假裝敗落逃跑,艾城王以為他們再一次地打敗了約書亞的軍隊,非常興奮。


「哈哈!什麼令人聞之喪膽的約書亞軍隊嘛!上次被我們打個落花流水的,這次還敢來!我以為他們發奮圖強了哩,結果還不是如此!看來約書亞軍隊的名聲,不過是湊巧罷了,之前被他們打敗的城,我看不是運氣不好,就是太不長進了,才會被拿下啊。」


「王啊,您說的沒錯,我看約書亞的軍隊根本是浪得虛名。這次我們狠狠地殺他個片甲不留,其他國家一定會對我們刮目相看,以後再也不敢找我們麻煩!」


「有道理,整個迦南地各種族都害怕的約書亞軍隊被我們艾城給破了,這多風光啊!這麼偉大的時刻,叫全城的人都來參與吧!大家衝啊!」


艾城王招聚了全城民眾趕往追殺,整城的人興沖沖地留下敞開的城門,奮力追趕以色列軍隊,想要一舉獲得勝利。


時機已到, 神吩咐約書亞向艾城伸出手裏的短槍,指示伏兵發動攻擊。躲在艾城後方的伏兵衝進空無一人的艾城,輕而易舉地奪了城,放火焚燒。發覺不對勁的艾城人回頭一看,城中煙氣沖天,頓時大驚失色。


「怎麼回事啊?」


「糟糕,我們中計了!」


「不是說我們會贏嗎?怎麼這樣?」


「嗚嗚,完蛋了,早說約書亞軍隊很可怕的…」


「現在怎麼辦啊?」


「怎麼辦?趕快逃啊?」


「往哪裡逃?」


假裝逃跑的以色列人此時轉身,與出城的伏兵前後包夾,圍困艾城人。艾城人向前跑也不是,向後逃也不是,以色列人擊殺了他們,被焚燒的艾城也成為荒場,約書亞軍隊再次大獲全勝。


* 以色列人攻取艾城的故事,請參考聖經約書亞記第8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