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7月19日 星期五

插上翅膀的文章



每個人從 神領受到的才能不同,在不具天賦的領域,會覺得很難駕馭是很正常的。


寫作也是這樣,會寫的人跟不會寫的人就是差很多。


雖然我也寫下不少文章,不過我很清楚自己其實並不是在這方面很有天賦的人,充其量是有點小聰明,寫得出差強人意水準的文章罷了。


因為有那麼點小聰明可以用在寫作上,然後多少讓在這方面沒有小聰明的人覺得羨慕和敬佩,這,是會心虛的。


前幾天翻閱了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所著的「唯有我走過的那條路」,看到一段敘述,非常有趣:


"就讀國小的時候,我非常喜歡韓文,所以選出五百個字彙來解析,用有趣的方式瞭解其中含意並學習。但若有人叫我寫作文或者造句,我就會抱頭苦惱,不知如何下筆。某次寫作文時,我寫了:「我們村裡有一隻狗,牠叫的時候,其他狗都會跟著叫,我覺得很難聽。清晨雞叫時,除了母雞之外,村裡其他的雞都會啼叫。」我還寫過:「在學校運動場上踢球時,學生很多,會被擋住而沒辦法踢球!」當時我就讀的珍山國小學生超過六百人。然後我接著寫:「放學後同學找我一起踢球,所以我們盡情地踢了,踢到很晚才回家,結果就被罵了。」


當時寫的長篇作文分數是多少,我已經不記得了。想必學校老師看了後應該會說:「這學生不是在造句,而是在滅句!」"



啊,好想知道「選出字彙來解析,用有趣的方式瞭解其中含意並學習」的實況是怎樣呢!也很好奇,都能夠想出這樣的方式來學習字彙了,如此的創意為什麼沒有延伸到寫作上呢?但總是在老師沒有揭開謎底之前,就不得而知了。


雖然老師說:「這不是在造句,而是在滅句。」但我覺得,老師小時候寫的,固然以傳統批改作文的標準,不會說是佳作,但很寫實,很有趣,也有頭有尾啊!怎麼能說是滅句呢?我們家兒子小學時候寫的文也是這款的啊,甚至,我那理工腦的老公,可能到現在寫文章也是寫這種的,就很正常,很親切啊!


小時候去上作文課,得到的一個教導就是「寫實際的東西」,即便是想像,腦海中也要有實相,不然就會前後矛盾,欠缺通順,難以成文。而老老實實地寫下實際的東西,就算不華麗,就算不突出,也是一篇有頭有尾的文。


從寫自己覺得是在滅句的文章,到現在,老師卻已經是擁有多本著作的作家了。


“我現在成了作家,有時就算一天用完三隻原子筆,文章都還沒做結尾。”


這是如何蛻變的呢?


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因為寫下那些文章,就是老師的使命之一啊。


老師曾經做過一個夢,夢中老師從耶穌手上拿到了一隻毛筆,後來老師解開這隻毛筆的意義,瞭解到這是「這時代成約話語的毛筆」,自此再也沒有放下這隻毛筆,至今持續地書寫著。


為了把 神為了在這時代賜下的話語記錄下來,也為了無法參與現場的後代能夠閱讀,老師進行了大量的寫作,寫下 神、聖靈、聖子的教導與同在,寫下自己親身經歷的各種故事與神蹟,寫下別人無能見證的點點滴滴。


“我寫的是三位和耶穌的故事,所以文章像是插上翅膀一樣,有了大幅的進步。


有著非寫不可的動力,並且有著真真切切可寫下的內容,之後大量地寫,因此寫作的實力與日俱增,不斷翻倍,到了一寫便文思泉湧,用完三隻原子筆都還停不下來的程度。


常有人問我,如何能持續寫作?我覺得,那就看看老師吧,認定寫下來就是自己的使命,當有該寫下的內容出現,內心怎能沒有感動,又怎能不寫呢?只要有心要寫,既然 神每天都動工,每天就都有值得寫下、應該寫下的東西。我啊,不過就是學習了老師的一點皮毛。


一開始像是在滅句也不要緊,只要三位和耶穌參與在其中,文章就會像插上翅膀一樣,飛升起來。


試試看吧!


延伸閱讀:年輕人- 永遠不會後悔的工作(一)(二)(三)(四)(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