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7月24日 星期三

稱讚與責備



受到責備或是受到稱讚,哪樣來得好?


不要想太多的話,大家都寧願受到稱讚,而不是受到責備,這是人很正常的反應吧。總是就心情來說,受到稱讚就是比受到責備要來得愉悅啊!


但是,事情往往不好只看表面,若只單純地覺得受到稱讚就是好,受到責備就是不好,可能會錯得離譜。


沒聽過「捧殺」、「愛之深,責之切」、「用心良苦」嗎?


啟示錄是新約聖經的最後一卷書,一般認為是使徒約翰被囚在拔摩島時所寫,原為寫給西亞西七教會的信。第一章是前言式的內容,說明了寫下這封信的背景,進入到第二章和第三章,則是對於七個教會的稱讚與指責還有勸勉,是相當有名的段落。


以弗所教會因「不能容忍惡人」、「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能忍耐,曾為主的名勞苦,並不乏倦­、「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如同主所恨惡的」而受到稱讚。但同時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而受到責備,並遭到警告:「若不悔改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看來正處於患難與貧窮中的士每拿教會則受到了安慰:「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裡,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別迦摩教會因「還堅守主的名,沒有棄絕主的道」而受到稱讚,但卻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以及尼哥拉一黨人的教訓而被指責,並警告說:「若不悔改,我就快臨到你那裡,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


推雅推喇教會因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忍耐,還有末後所行的善事,比起初所行的更多而受到了稱讚,但卻容讓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人、引誘人行姦淫、吃祭偶像之物,並且給了悔改的機會卻不肯悔改,因此受到了責備與警告:「看哪,我要叫他病臥在床。那些與他行淫的人,若不悔改所行的,我也要叫他們同受大患難。我又要殺死他的黨類,叫眾教會知道,我是那察看人肺腑心腸的,並要照你們的行為報應你們各人。」幸好教會裡還有不從錯誤教訓的人,略得了安慰。


撒狄教會被責備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你的行為,在我 神面前,沒有一樣是完全的」,警告說:「要回想你是怎樣領受、怎樣聽見的、又要遵守,並要悔改。若不警醒,我必臨到你那裡,如同賊一樣。我幾時臨到,你也決不能知道。」但幸好教會當中,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這些人得到稱讚並應許「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必不從生命冊上塗抹他的名」、「在我父面前,和我父眾使者面前,認他的名」。


非拉鐵非教會是七個教會中,唯一沒有特別被指責之處的教會,並得到「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試煉的時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試煉。我必快來,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奪去你的冠冕。」這樣的應許。


最後一個,老底嘉教會被指責為「行為不冷也不熱」、「自認為富足,卻不知道實則為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整段下來,沒有什麼稱讚之處。


如果問:「要以哪一個教會為榜樣?」簡單粗暴的作法,沒有特別被指責的非拉鐵非教會,應該會中選吧?畢竟其他教會都有這一個那一個的痛點,怎能以為榜樣呢?


而那連「幸好」都沒得說的老底嘉教會,應該會被視為沾到就倒楣的那種吧。


但是,在老底嘉教會那段,有這麼一句:「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這有沒有「責備得一無是處是源於疼愛」的意思?得主的疼愛,這很讚啊!同時,看非拉鐵非教會的那一段,又覺得,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受稱讚的,雖說「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但這力道上,好像不是那麼強烈,有沒有一點疏遠的感覺呢?


對於這七個教會,我其實只能從這些經文來略知,瞭解十分有限,但我想,稱讚屬實,責備屬實,勸勉與應許也屬實,卻不該就簡單粗暴地混在一起來判斷好壞。


時間、空間、環境、背景、人文、制度等等都有不同,沒辦法輕率下結論的。


前幾天,聽到了一些台灣攝理近期的消息,有些是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責備台灣沒有做好的部份。


聽到責備多半難免沮喪,但那時我心裡卻浮現一個感動:「幸好台灣攝理可以讓老師不用憋著而講出責備的部份。要是都像小孩一樣要哄著、捧著、呵護著,這歷史如何前進? 神的心情如何能有枕頭之處?」


雖說寧願做得好而受稱讚,但本就有這樣有那樣,哪能總是順風順水?不順就活不下去嗎?做得不好,被責備了,悔改再重新做好便是,事情不順也是自己的信心要順,愛要順,態度要順,就會往對的方向走。


稱讚也好,責備也好,總是聖靈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