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7月30日 星期二

繼續想



一位年輕的媽媽提到她的女兒不知道為什麼很想要弟弟,還為此禱告,甚至還夢到媽媽在醫院裡生了一個弟弟。


看到之後,我在底下留言說:「很好,可以繼續想。」


這個回答,當過我的主日學學生的孩子們,大概都不陌生。


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從小聽尖端的話語,參加各樣的活動,見識過許多事情,腦子轉得很快,三不五時就會有些足以挑戰大人耐心的點子產生,於是就會聽到:「加菲老師,我想……,可不可以?」


然後我會回答:「可以……繼續想。」


他們多半知道他們所想的並不是一件可以讓人欣然接受的事情,可是或許就是想表達有這樣的想法,也或許有點想要挑釁「大人就是會不准!」的意味,再來就是萬一有「老師說可以」的驚喜呢?所以就不厭其煩地跟老師玩起「我想……」的遊戲。


孩子不厭其煩,我也不厭其煩地,讓他們繼續想。


比起直接勉為其難地說:「可以。」而讓他們食髓知味,以後更不厭其煩地挑戰界限;或是直接說:「不可以。」然後讓他們很不服氣地進入永無止境鬼打牆般的:「為什麼?」讓他們繼續想,是把主導權再度交還給他們,看看是要想到驚喜終於出現,或是要想到自己覺得不用再想,我覺得,都會是好的結果。


不知道那些已經長大,準備要邁向家庭階段的孩子,有沒有人還記得這些「繼續想」的往事?


雖說,「光用想的是不會成就的!」這樣的一句話,在講求實績的世上非常有道理,但其實,「光是用想的」,也不是全然無用的呢。


很多時候,光是用想的,就可以釐清事情的來龍去脈、曲直對錯,而讓未來省去許多白工。如此,只要想得好,繼續想就是會繼續好啊。


在聖經中,耶穌提到了想法的真實影響有多大。


「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馬太福音5:27-28)」


哇!想想也不行喔?


光看肉體世界,因為心思意念是看不見的,就會覺得只是想想,又沒有實際行動,有什麼關係呢?又沒有影響到別人,做做夢還不行嗎?


然而不僅有有形的肉體世界,也有看不見的靈的世界、魂的世界呢。肉體所想,實際會投射在靈界、魂界當中成就,所以耶穌才會說,動了淫念,就是已經犯姦淫了。


因此覺得這樣壓力實在很大的人,其實試試轉個方向來思考吧:「不只不好的想法會投射在靈界、魂界成為實相,好的想法也是如此,總是有好想法的人,不只在肉體世界因好想法而獲利,更因這些好的想法投射在靈界、魂界成為實相,是利上加利,賺翻了啊!」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主日證道中告訴攝理人說:「光是在心中憐憫弟兄,也是實際憐憫對方,所以也會成為義。光是以內心行義,也會在夢中看到自己的魂正在幫助對方並行義。」


哈利路亞!這真的是太讚了!


內向害羞的人,常會因不好意思在人前表現,覺得自己很沒用,什麼都沒做到,但話語說,只是在心中憐憫弟兄、關懷他人,這也會成為義!


當然如果除了內心好好地想之外,也能挑戰更多的實際行動,那是更好的,但即便還沒有做到那樣,也不用妄自菲薄,因為放大到靈界、魂界,從好的想法投射出來的實相,一件一件都跑不掉的!


聽著這樣的話語,覺得很暖心,瞬間感到自己原來不那麼廢啊。


只要腦還活著,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一起來,好好想,繼續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