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7月16日 星期二

不做不錯

 

「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這話聽起來,嗯,不是那麼正能量的感覺。


好像「能者多勞」、「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多做多得」……這一類的話,更趨於積極向上,對吧?


坊間有一則「買西瓜的故事」,講到兩個年輕人阿泉和阿俊在畢業後到同一家批發商行工作,兩人工作都很賣力,然而阿俊很快就獲得老闆的賞賜,連番升職到了業務主管,阿泉卻好像被遺忘似的,一直停留在業務員的位子上。


覺得自己沒有受到重視的阿泉向老闆提出辭呈,並吐露了自己的心情:「老闆沒有用人的才能,使得辛苦的員工沒有獲得賞賜,只光偏袒拍馬屁的人……」


結果老闆在批准辭呈前做了一個指示:「你現在到市場看看有沒有人賣西瓜。」阿泉很快來到市場確認有人在賣西瓜,又快速回去報告。


這時老闆問:「一斤多少錢?」於是阿泉只好很快跑去問價錢,再回去交差。


然後老闆給了阿俊同樣的指示,並讓阿泉在旁邊看阿俊怎麼做。


過了不久,阿俊回來了:「老闆,市場我都找遍了,只有一個攤販在賣西瓜,一斤賣十二塊,十斤特價一百塊,庫存還有三百四十個,市場大概有剩五十八個,每一個大約有十五斤,前兩天才從南部現採運上來的,全部都是紅肉西瓜,品質上還不錯。」


不比不知道,阿泉這才瞭解自己和阿俊之間的差別,便決定不辭職了,立志和阿俊看齊。


拍拍手!這多勵志一故事啊!


同一個指示,兩人做的事情有差,阿俊多想、多看、多瞭解,多做了一些阿泉沒有做的事情,也多創造了一些價值。


所以啊,多做是好的啊,說「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真的太不正能量,太不心靈雞湯了!


但如果,想想這樣的場景:阿俊回報了市場上賣西瓜的細節後,繼續說:「我想老闆要我去市場看看有沒有人賣西瓜,應該是打算經營接下來的市場,我覺得機會稍縱即逝,所以我馬上跟那個攤販講好,把他的庫存全部買下來了!我還要求到額外兩成的折價……」這樣行嗎?


老闆就不是因為真的要買西瓜而吩咐下去的,只得到吩咐去看看市場上有沒有人在賣西瓜的人卻越權買下所有的西瓜,還要繼續拍拍手嗎?


在權限職責範圍內,多做多得,但超過權限職責範圍,卻是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


每個國家對於進口商品多半會有標示要求,從台灣出口食品到加拿大,就有非常繁複的標示要求。但即便是繁複的,卻不是標越多、標越仔細就是越好。把其他國家的標示要求直接放到要出口到加拿大的商品上,以為這樣很細心,以為這是超前部署,以為這叫面面俱到,卻不知在相關規則之下,這些舉動輕則畫蛇添足,重則違反規定。最近我就不得不提醒快要把標籤弄得五花八門,各國影子都存在的台灣廠商:「非規定標示的內容,不標不錯……」


聖經裡面也有個例子:


掃羅王因為覺得緊急,在等不及先知撒母耳到來的情況下,便決定由自己代替撒母耳來獻上燔祭和平安祭。他才獻上燔祭,撒母耳就到了,對於自己看到的場景,非常地驚訝。


撒母耳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
掃羅說:「因為我見百姓離開我散去,你也不照所定的日期來到,而且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所以我心裡說:恐怕我沒有禱告耶和華。非利士人下到吉甲攻擊我,我就勉強獻上燔祭。」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做了糊塗事了,沒有遵守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你的命令。若遵守,耶和華必在以色列中堅立你的王位,直到永遠。現在你的王位必不長久。耶和華已經尋著一個合他心意的人,立他作百姓的君,因為你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你的。」
~撒母耳記上13:11-14


在 神的面前,王有王的使命與職責,先知有先知的使命與職責,獻燔祭與平安祭,並不是王該做的。掃羅越過自己的使命範圍,以自己的想法來推斷 神的旨意,覺得自己這樣做很好,卻是違背了 神的心意,因此讓 神厭棄。


越線而行,做了就是錯。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告訴攝理人:


「有些人表示要幫忙,但做的事卻造成了許多損害。他們根本沒被交代就去做,而且即使是被交代的事,也不跟交代的人討論就去做,所以 神不悅納。他們那麼做反而會造成損害。」


在被交代的範圍內,盡量細心,盡量周到,盡量多做,這樣很好,也會收穫相應的成果。


然而,沒被交代的事,越線的事,去做,反而會變成惡。


這樣的時候,不做不錯,反倒是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