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月31日 星期三

山不轉路轉

Photo by Sami Matias on Unsplash


理智上,人們會認同「治標不治本」不是最好的解決之道,也會認同「看一件事情不要只看表面,要多方確認」,不過當事情來臨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仍是最常見的因應。


聖經中, 神透過耶穌宣布「不要憂慮」:


「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 ?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裏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裏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裏, 神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25-34


耶穌的這教導成為基督徒在信仰生活當中,努力的目標之一。然而,卻好像越是努力生活的人,遇到越多不得不要憂慮的事情。即使事情最後在 神的動工下都解決了,但過程當中的壓力起伏,簡直就是讓心臟搭上雲宵飛車。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極為辛苦的狀況下,於禱告中如此向 神傾訴了:


「雖然 神叫我不要擔心,但我的擔心卻像一座山那麼高。 神啊!實際生活中有讓我擔心的事,您說不用擔心,那麼應該要幫我消除我面前這座擔心的山啊,如果您只是要我咬牙撐過,那這不過是一句安慰而已。這種話就連不相信 神的人,隨便誰都可以說出口。倘若您為我消除橫擋在面前的大山,我就能相信您叫我不要擔心的這句話,但如果您只是要我忍耐,人們也能說出那種話來安慰我。好比沒錢的時候,只要叫對方不用擔心,之後給他錢就行了,但若光是安慰對方、叫他不用擔心就沒了,這樣不會有任何用處,只是一種心理安慰而已。不是嗎?」


聽到這裡的時候,我想起大概十年前吧,有位很資深的攝理前輩分享的故事。


這位前輩擔任牧會的使命很多年,不過後來有一波人事異動,讓在同一使命位置多年的人輪調或是休息,於是她卸下了牧會的使命。攝理的聖職者通常只領取不算優渥的宣教費,不過當教會大起來,從事各行各業的教友們往往可以為自己的牧者爭取或提供各樣的優惠,讓牧者食衣住行不只不必費神,甚至是十分有餘。然而當卸任後,固然會在一定期間內仍有些許的宣教費補助,但比起在任時,情況還是差很多,之前不需費神的事,都需要自己來規劃與操心。


一下子有點不知所措的前輩,生活出現了困難,所以寫信跟老師報告自己的狀況,並詢問老師的建議。前輩問:「沒有錢,怎麼辦?」原本希望老師幫助自己安排出路,或許為自己指點迷津來解決錢的問題,不過老師卻回信說:「跟我一樣,不要用錢就好了。」


前輩以為是自己沒寫清楚好讓老師了解自己的處境,就又寫了一次信去說明,但老師的回答還是:「跟我一樣,不要用錢就好了。」


如何能夠跟老師一樣不用錢呢?這樣的回答,讓前輩問號更大了。但畢竟是初創期的前輩,兩次老師的回答都是一樣的,這等於是不需要再確認,阿們就是了!於是她認真地去思考這「跟我一樣,不要用錢」的意思,開始修正自己一些不合宜的想法與習慣,並放下前輩的身段去打工,來達到生活上的平衡。老師的答案,確實是成了解決她困境的契機。


在分享自己的故事後不久,就聽說前輩有了新使命,我覺得這是因為她照著「不要用錢」的回覆去挑戰自己的不足而得來的成果。


回到老師跟 神傾訴的內容,這會兒,老師跟 神說:「沒錢的時候,只要叫對方不用擔心,之後給他錢就行了,但若光是安慰對方、叫他不用擔心就沒了,這樣不會有任何用處,只是一種心理安慰而已。」就讓我想起了老師說:「跟我一樣,不要用錢就好了。」確實沒有只是叫前輩不要擔心,給予空泛的安慰,而是給了不是心理安慰的答案啊!


而 神的回答就更是顯得有所呼應了:


「不只是橫擋在你面前的山,一切我都會負責的。所有人都拜託我完全消除大山,但有時候只要你們繞過大山就行了。」


哇,這回答,讓人恍然大悟啊!


沒有錢,怎麼辦?


首先要看,為什麼沒有錢?沒有賺錢是一個原因,不需要花那個錢卻想著要花也是一個原因。


那麼變出錢來是一種解決,不用錢因而也不會因沒有錢受困也是一種解決。


大山擋路,把它挪走是種解決;山不轉路轉,也是一種解決。


有憂心的事情擋在面前,但繞過它去做此時該做的事,心思放在該做的事上,也就沒有心思用來憂慮。


不是光憂慮的期間,不是只等待的期間,而是去做事的期間。


神透過我的老師,是這樣教導的。


所以,不如繞過大山,邊趕路,邊沿路欣賞風景吧,這也是, 神所賜的恩典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