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不會抓著不放



清晨禮拜中,聽到了這樣一句箴言:「 神不會抓著錯誤和矛盾不放。」


想到有些人,很會抓著別人的錯誤和矛盾不放。


並不是要為犯錯的人脫罪,犯錯就是犯錯,應該要面對,但有的人即使對方道歉了,以後也不再犯了,還是三不五時就拿過去的事情一講再講,像是在對方身上貼了永遠脫不掉的標籤。


有的時候,不是滔天大錯,也不是故意犯下,但是抓到了就咬著不放,做得太過頭反倒讓人起反感。


一直提起對方過去的錯誤有什麼益處呢?就會顯得自己高大上嗎?


固然要不要原諒,是各人的選擇,並不是說對方道歉了就一定要接受,就一定要釋懷,畢竟不是說對不起就能將事情復原,硬要強迫人家原諒,也是一種道德綁架。


但有時候死不原諒,對雙方其實都沒有好處。可以原諒了,卻還堅持著不原諒,最後本來站得住腳的都可能失去支持。


最近身邊就有這樣讓人覺得何必如此的事情發生,所以聽到:「 神不會抓著錯誤和矛盾不放。」頓時有種「好帥氣啊!」的感覺。


神不會抓著錯誤和矛盾不放,這是說, 神是很會原諒的 神嗎?


神當然是很會原諒的 神。彼得問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回答他:「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對於可原諒的事情, 神就是原諒。


但有個感覺:這句箴言並不是針對原諒講的呢。


原諒,是就此放下,是不再論這事的對錯,讓事情到此為止。不會抓著錯誤和矛盾不放,卻不是單純放下而就此為止,卻是因為有所解決,所以再無好抓著不放之處,便向前邁進了。


所以會感到帥氣啊!


聖經人物中,大衛是有名的 神所使用並且認定稱讚的人,但大衛也曾在 神的面前做錯事。


其中之一是奪了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為妻,這讓 神甚不喜悅。


看看 神是怎麼解決的?不是單純原諒來結束。


大衛悔改自己犯了罪後, 神除掉他的罪,但也以拔示巴為大衛生下的兒子夭折為代價來清算這件事情。之後大衛重新站立,拔示巴再為大衛生下了所羅門。


後來大衛不顧反對數點了百姓,得罪了耶和華。覺悟到自己犯了罪的大衛向 神告白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神便讓大衛選擇解決事情的方式。大衛在此做了有智慧的選擇:「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裏,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裏。」果然 神降災到一半便停止了。


像這樣,屬 神的人,若在 神面前犯了錯, 神不是單純以原諒來揭過去,而是讓人付出了相應的代價,清算乾淨後,繼續為 神所使用。


錯誤和矛盾既經清算修正,便不會,也不必抓著不放。


神是清清楚楚的 神,絕不拖泥帶水地清清楚楚做該做事。


我想,原諒很好,但不只單純地原諒,按照旨意去清算修正錯誤與矛盾,使得再無可抓住之處,更是漂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