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月13日 星期六

是福啊!

Photo by Henry & Co. on Unsplash


一位弟兄PO了一則文:「福還是禍?」


隨附的是一張照片:一個古色古香的竹篩豎立著,上面貼著一張春聯,寫著一個大字,旁邊註明是「己亥年春節」。


那個略草的大字,像是「福」,又有些像是「禍」。


我一看是毫無懸念馬上就覺得:「是『福』啊!」但因題目說:「福還是禍?」所以我還是再仔細地品了一品,看看這字到底是福還是禍呢?


會不會有人把「禍」寫成了這樣呢?嗯,或許吧,可能有我所不懂的世界啊……不過到底是有誰會在春聯上寫「禍」呢?所以直接把這個在春聯上的字是「禍」的可能性給排除掉,應該算是有邏輯的吧。


出於好奇,我在網上搜尋了「是福還是禍」的圖片,結果並沒有出現弟兄PO出的那照片,但確實有類似的狀況發生過呢!


2021年,中國人民文學出版社推出新年禮盒《五福迎春·人文年禮2021》,禮盒的全部內容不得而知,但其中收錄了啟功先生的所寫的五個福字,卻沒有想到並不是五福,有一個「福」字竟是「禍」字!


眼尖的讀者發現後PO上了網,很快的網路上一片嘩然。當晚人民文學出版社發出道歉聲明,稱他們因為對書法缺乏專門研究,特別從「啟功書法字匯」一書選出五個福字來使用,在讀者反饋產品有錯誤後,他們向多位書法家求證,確認是誤收了。(相關報導1 相關報導2)


其實那個被誤認為「福」字的「禍」字,習慣正體字的我看來,要不是放在春聯上,是很直接地就看為「禍」字,不會想到「福」字呢!實際找到這個字的出處,透過前後文,則很清楚地顯示這是個「禍」字。選字時認不出這是個「禍」字,或許可算是繁體簡體、正體異體混雜之下出現的一種令人感到無奈的隔闔吧。


弟兄為什麼PO出那張照片呢?這我並不清楚,底下的留言倒是自然地就流向在大選之後對台灣未來的感嘆。


「為什麼大家只是看到一個不知道是什麼字的書法,就可以連想到政治呢?呵呵呵」PO的弟兄自己在長串留言後這樣說了。


或許我人不在台灣,所以對於大選的感受性差了許多。不過我一向是覺得:要認定就是福啊!要認定 神總是給最好的,即使看起來不好,也一定是在此時此刻給了最好的!然後帶著這樣的基礎,往更好邁進啊!


要認為是禍當然也可以,但是認為是禍的意義是什麼?不也是因此要更加努力,往轉禍為福的方向前進?


所以,是福是禍?也不那麼要緊了,更重要的是,做該做的事。這樣的話,想著:「是福啊!」會不會更有幹勁呢?我是這樣想的。


如同清晨的時候,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對攝理人這麼說了:


關於「歷史的部分」, 神會讓人長期經歷,並賜下啟示告訴人「如同你所經歷的一般,歷史也會如此開展出去」。


如同所經歷的一般,歷史也會如此開展出去。所以認定「是福啊!」,將來也會「是福啊!」的歷史開展出去。這樣很好,不是嗎?


是福,是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