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月6日 星期六

讀經安排起來!



從有信仰後,買過好幾本聖經。


一開始買了適合在家裡翻閱、直式排列的平裝大聖經,教會的弟兄姐妹大部份也都是使用同款的聖經,這款聖經讀起來、翻起來都很舒服,但要隨身攜帶就有點過大。


當時也有適合隨身攜帶的聖經,大小只有一半不到,外皮裝有拉鍊,很是精緻,但我記得這精裝本小聖經價錢要比前款平裝大聖經高出許多,就勸退了包括我的大部份人。後來有一天在校園書房看到平裝版的藍皮小聖經!架上只有兩本!重點是價格很親民!趕緊搶了一本。我記得帶到教會去上三十個論聖經課程的時候,好多人看了都問:「你在哪裡買的?」可惜我只見過那兩本,後來就再沒見到了。這本一樣是直式排列的小聖經之後常駐在我的包包裡,一起出出入入了很多年。


某天又看到一款平裝小聖經,是橫式排列的,比先前那本再小一點,不過厚了一些,當下忍不住就買了,有的時候換包包出門會放這本進去。


孩子上學後,為了讓孩子自己讀經,就買了注音版,字還特別大,感覺也很適合老人家。


來加拿大之前,又入手了一本中英對照精裝本。


不只紙本聖經,我用電子聖經大概也有20年了。現在大家多半使用手機上的聖經APP,我一開始用的電子聖經則是裝在PDA上。(維基百科: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是指像手機一樣大小,卻擁有電腦等級硬體的移動電子裝置。在1991年至2010年中曾廣泛流行於歐美和日本市場,2010年後因為智慧型手機和 iPad 的出現導致迅速衰退。)


那時大家的手機還是NOKIA、Motorola、Ericsson,追求的是更小、更輕薄、待機更長,商務人士則會另行使用PDA來記錄大量的通訊錄、行事曆、備忘錄等。當我的老闆換了一台新的PDA,並把舊的丟給我玩時,我開始使用來記錄話語,並且找到一個要付費購買的聖經軟體,花錢裝進了PDA,成為我的第一本電子聖經。


電子聖經真的很方便,查詢的速度更是手翻聖經比不上的,然而,老實說,我從來沒有乖乖地在電子聖經上讀完一遍聖經......現在想想,本來要讓人更加便利地閱讀聖經,卻反而不知不覺在使用電子聖經的過程中讓讀經的熱忱下降。


以前提到一段經文,大家就開始手速翻找聖經看誰快的場景,其實很帥氣呢!要讀經,還是紙本聖經翻起來有感覺啊。


而最近,我開始「聽」聖經。


教會的姐妹在疫情期間,錄製了美聲聖經,一整本聖經朗讀起來,是個大工程呢!前一陣子我開始聽,姐妹的聲音柔美,聽起來很舒服。


聽的過程中,感覺跟自己讀很不一樣。有時候自己讀聖經,特別是規定自己每天要讀多少的那種例行性讀經,不免像是在趕作業,讀是讀了,但嘴巴讀了過去,內容卻不見得有進到腦子裡去,感覺只是從腦子邊邊掠過,讀完了卻沒辦法記得讀了些什麼。聽的時候,當然如果手上還做別的事情也是會分心,但要是不做別的只是聽的話,三不五時就會有「哇,有寫到這個!」的發現,顯示雖然聖經讀了好幾遍,還是有很多漏掉卻沒感覺呢。


聖經,就是一讀再讀,又再有體會的神奇之書。想起以前讀經時的模樣,內心不禁起了些騷動。


話語說:「聖經是 神、聖靈、聖子和耶穌的話語,已經用文字書寫下來了。話語就是 神,因此閱讀聖經就等於是與 神、聖靈、聖子和耶穌對話。」


也說:「透過聖經賜下啟示時,則會在人閱讀到相關內容時說:『如此一般就是如此。』像這樣由聖靈賜下啟示來讓人體會。」


總之,在2024年,要更積極地把讀經安排起來,也聽,也讀,期盼有更多「如此一般就是如此」的體會。


讀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