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等待的時間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兒子跟我說,在韓國讀書的三年,住的地方放有一個拳擊樁,當內心感到鬱悶的時候,就去搥個幾下,發洩一下。


我想像那個畫面,光想就覺得這蠻紓壓的啊。


「可惜現在家裡沒有。」最近因為一些事情感到有點鬱悶的兒子這麼說了。


我們的房子是大樓住宅,不太清楚放個拳擊樁又打又蹦的,樓板受得住受不住、樓下鄰居又會是什麼反應。我們樓上鄰居有兩個孩子,現在正是貓狗嫌的年紀,每天在家裡進行世界盃,我都已經覺得他們精力太旺盛了,像兒子這樣大手大腳不會收力的,應該鄰居會來抗議吧。


「去做別的事,就不會有時間去鬱悶了。」我也不是事事順心的人,也會有鬱悶的狀況,但是該上班的時候就得上班,該買菜做飯的時候就得買菜做飯,該寫文章的時候就得坐下來寫文章,結果也就沒什麼時間好悲秋傷春了,所以我給了他這樣的建議。


「但怎麼樣能好好去做別的事呢?內心就在鬱悶了……」


「完全靠自己內心去掌管的確不容易,那得要內心非常強大才做得到,但是可以想辦法借助外力幫助。」


比如說,我給自己定下一週要寫兩篇文的目標,還有每年年初榮耀 神的節期當中,每天都要寫文的功課。以前為了解決早上爬不起來而萎靡度過一天的狀況,我乾脆跑去速食店打工,上五點半的開店班……


「嗯,但這樣會不會有點逃避現實呢?」


「或許有點吧,但是其實,你知道, 神的動工都需要一載二載半載。然而,一載二載半載,可以是一天半,可以是三天半;可以是七天、二十一天或四十天;可以是一個半月、四個月或十個月;也可以是一年半、三年半、七年、十年或是二十一年……在結果到來之前,你不知道這段期間到底多久,只能等待。光是等待,就只是徒受煎熬。去做這時候該做的事、可以做的事,才是更理想的。」


參與 神的歷史,走在旨意的道路上,有很多時候,會遇上需要等待的一載二載半載,隨著這件事情是涉及到哪個層面,是個人等級,還是家庭等級,或是民族等級,還是世界等級等等,會有不同的時間級距。


先知但以理在詢問以色列民族的命運時, 神給了一載二載半載的答案。


我聽見這話,卻不明白,就說:「我主啊,這些事的結局是怎樣呢?」
他說:「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
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且被熬煉;但惡人仍必行惡,一切惡人都不明白,惟獨智慧人能明白。
從除掉常獻的燔祭,並設立那行毀壞可憎之物的時候,必有一千二百九十日。
等到一千三百三十五日的,那人便為有福。
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
~但以理書12:8-13



雖說「且去等候結局」,但這結局,是過了一千多年才來到,若只是望天癡癡等候,只是扶牆哭泣等候,花光一輩子都等不到。


屬於個人、家庭層級的事情,雖不至於時間長到那樣天荒地老,但也是有一定的期間,這段時間若只花在心焦情急地等待,著實划不來。


「一件事情發生,因為心裡著急,向 神懇求,會期盼著三五天就解決。但想三五天解決,就是要求一種不合理的神蹟,當然無法如願。三五天過去,再三五天過去,接受事實,會想,可能要三五年,甚至更久,才能解決吧,然後放下奢望去做該做的事情,結果卻在某一天發現,事情解決了,算一算,經過的時間是三五個月。這是媽媽自己親身經歷過的。當你只是等待,就會覺得遙遙無期;當你去做該做的事,就會發現,事情解決得比你想像的還要快。」


「喔,好吧,那,我去運動了。」


啊?運動而已喔?我以為會有一個更高大上的事情或目標咧……


無論如何,運動本來也是每天該做的事情嘛。就這樣,按部就班地做每天該做的事吧。


關於一載二載半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