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3日 星期二

做著做著就會變得擅長

 

在攝理長大的孩子,常常從小就看過、經歷過很多事情,有的沒有的,都有。


這有好處,也有壞處。


看很多的關係,眼界會不一樣,看待事物的觀點也不那麼流於世俗,但也因為看很多的關係,有時卻也就覺得世界之大,無奇不有,而自己很渺小,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落入一種自我否定的狀態。


跟兒子聊天的時候,他就給我這樣的感覺。


他的第一母語是中文,從幼稚園開始,就進到了一個講韓文的環境,然後在小學高年級的時候,又來到了加拿大,練就了比父母要流利得多的英文。再到韓國唸了三年書,之後回到加拿大。


許多人聽到他的經歷,都會說:「哇!你會三國語言,這是你的優勢啊!」


但兒子始終不認為自己有什麼優勢,他覺得雖然會三國語言,卻沒有一個是頂尖,要靠這個吃飯,他會心虛。


我當然不希望他自傲自大,但也不想要他妄自菲薄,每個人都是 神創造的傑作品,更何況是聆聽過最尖端話語的人?所以我跟他講了我自己的經驗。


我做過的工作,除了第一個去當研究助理是糊裡糊塗開始,後來也很快地糊裡糊塗結束,讓我認清楚我其實並不喜歡鑽研學術研究,其他的工作,後來都是得賞識的。但基本上我的專業、我的學歷都不是關鍵,幾乎都是從零開始,然後在過程中,做著做著,就創造出我特有的價值來。


就連這樣寫文章,也是以前從沒有想過的事啊!


之前也有一位同工的弟兄分享,他在某一使命上持守服事了幾年,從那事工上,竟磨鍊出了技巧、能力和精神,他很自然地將這些技巧、能力、精神使用在後來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上,結果表現亮眼,在公司重新整合業務時,得到了一個很好的offer,會在今年邁開新的一步。


所以啊,覺得自己不夠好也沒關係,總是去做的過程中會成長,會發現,會有機遇,然後更清楚自己的道路,因為 神都會引導的。


不知道他聽進去多少,但我自己,是在聽到 神透過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賜下的清晨箴言時,又感動到了一次。


「 神已經按照每個人的特質交付使命。自己如果不去做,沒有人能代替你做。因此,自己務必要去做才行。」


「 神賜下機會後,你如果一直都不做, 神只好獨自行動。因此,就算做得不好,還是試著做做看吧!哪怕只做一點也好。做著做著就會變得擅長。」


是啊,做著做著,就會變得擅長,所以,就去做吧,別讓 神只好獨自行動啊。


能做什麼,就去做吧。不可能什麼都不能做的,只要願意,能做的事就出現了。然後做著做著,能做的事就變成很會做的事了。


這樣,一步一步的,會到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