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累積



這幾天準備進行大掃除,幾年以來累積的不必要的東西,趁機進行了回收或丟棄。


先前我有習慣把購物的收據留下來,一方面是為了記帳,好了解家裡的錢都花到哪裡去了,一方面就有種收據要留個幾年備查的想法,結果不知不覺累積了好多收據下來。最近很多東西都改成電子化,紙本收據的地位節節下降,而且記帳記了一陣子之後,大致可以抓到我們家花錢的頻率與習慣,每個月的花費不會相差太多,我也就不再記了,所以收據都是一兩個月就會清掉,這次把好幾年前留下來的收據翻出來,數量之多,嚇了一跳,光把這些收據碎掉,就花了幾天的工夫(因為碎紙機連續使用會過熱,只能一陣一陣地進行),最後回收了好幾大袋的碎紙。


然後也翻出了一些之前買的書,包括好幾本料理書籍。


在台灣的時候,雖然也不至於都不開伙,但外食實在太方便了,自己下廚的時候不多。來到加拿大,一開始跟很會煮的人一起合租房子,我只要出菜錢,吃飯就不愁,後來各自獨立,不得不自己煮了,就買了一些料理書來看。但買的時候覺得那些書應該會很有幫助,實際上要用的時候,覺得並不是那麼好用,不是用的食材很難備齊,就是步驟上我也不覺得便利,或是不感興趣的菜色還蠻多的,所以很快地就壓在某處,到忘了有這些書的存在。


隔了幾年時間,再翻開來看的時候,突然覺得:「啊,這樣做是有道理的。」「這個東西,應該可以用那個來替代。」「這個步驟應該可以簡化成那樣。」「這個只要備好東西,老爺或少爺也都可以做吧。」


想到前幾天跟兒子講到上大學時的一些黑歷史,比如大一下微積分沒過,大二下覺得其他課很重就先放著沒趕著重修,大三下本來都選好課了,但是遇上的老師讓我很不喜歡,就退選了,直到大四下課比較少,也無法再拖延了,終於才把大一就該解決的微積分給過了。


「不知道是不是經過幾年,比較開竅了,腦子比較靈光,所以大四下再修那門課時,就覺得聽懂了,原來不過是這樣子啊。」


高中的時候,我是樂隊的一份子,有室外的吹奏,也有室內的吹奏。有一些曲子,對練樂器沒幾年的高中生是困難的,總有些段落,讓人很緊張,只希望運氣好一點能順利地過去,而不要放砲,但常常事與願違。


上大學之後,我參加了管樂團,因為學長姐都很厲害,所以我一直覺得我就是個躲在學長姐蔭下的小遜咖,只能拼命地追趕,希望不要拖大家的後腿。但在一年後,我回高中母校參加校友團的練習,重吹過去吹過的曲子,再次遇上以前覺得很緊張,害怕會放砲的段落,結果竟不太費力地就完成了。看到學妹們用我看學長姐的眼光看著我,我心裡很驚訝:「原來,我進步這麼多了!」


看著這些過去覺得不好用,但現在覺得:「啊,可以這樣用呢!」的料理書時,想起了過去的經歷。


時間過去,可能會累積了一些該要丟掉的垃圾,但也紮紮實實地會累積自身的能力。


多唸個幾年書,就開竅了;多練習個幾年樂器,就厲害了;多煮個幾年的菜,就熟稔了。


只今天跟昨天相比,好像沒什麼差別,但是一天一天過去,一天一天累積,不知不覺,就磨鍊了,成長了,提升了。


在全知全能的 神面前,好像我們無論向前跑了幾步,距離都還是那麼大。但其實,都有在累積。


對宗教歷史來說,四千年的累積,迎接到耶穌的來臨。兩千年的累積,迎接到耶穌的再臨。而我們個人的部份,或許只是兩個月、四個月、兩年、四年,就也會有對個人而言,劃時代性的累積。


很感謝 神,讓我在日常當中,在小事當中,也體會到 神引導著我在成長。


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喔。


除舊佈新,會是個好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