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3年1月10日 星期二

快刀

Photo by Lianhao Qu on Unsplash


我用壞了一把刀。


正切著菜,突然刀身與刀柄就分離了,幸好沒傷到人。仔細一看,連接到刀柄的刀脖子部份,硬生生地被掰斷了的樣子。


這把刀已經用了好幾年,當時買的時候,是一套三種尺寸的組合,斷的是最大的那一把。平常除了用這一把以外,最小的水果刀,也還算常用,但是中間尺寸的那把就始終沒派上用場,一直丟在抽屜深處不見天日。


如果斷掉的刀是金門砲彈鋼刀等級,帶有終身保固的,我可能會留下來,找機會送回本店去修復,不過這一套刀組並不是什麼名貴品種,所以我直接爽快地把斷的刀給丟了,沒存在什麼刀在人在、刀亡人亡的啦。


但菜切到一半,總是要繼續啊,於是我翻出了一直沒用過的那把。是比斷的那把小了點,但也還好,對我這種料理不講究的人來說,能切就是好刀,所以洗一洗就上陣了。


一切下去,哇!很好切呢!我驚訝到了。


因為刀子很利,所以切起來很輕鬆,切菜變得很有韻律感,有種自己廚藝上升了不少的幻覺。


「原來鋒利的料理刀切起來是這樣的感覺啊!之前雖然會磨刀,但好像磨了之後也沒有這樣輕盈俐落的感覺啊!難道說,我以往磨刀磨了半天都是在磨心理作用的?」我邊覺得驚奇,邊仔細地感受用起來的感覺。


「斷掉的那把,在剛開始用的時候,應該也是這麼鋒利才對,可是,我那時候有覺得好好切嗎?沒有這樣的印象呢!是因為時間太久的關係?還是我那時不會切菜?」


如果不是因為斷了一把刀,我可能不會發覺到:一、我的技術應該是有進步了;二、我之前每天因為用不夠利的刀浪費不少力氣,還這樣好一陣子了……


「所以說,要懂得refresh,不然就會落入一個遲鈍的狀態卻不自知呢。」我這樣想了。


開春以來,不少人說著:2023年跟1978年是一樣的日曆。雖說是一樣,但也不一樣。


就像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勉勵攝理人,在2023年要擁有老師在1978年開創攝理歷史時的精神來行動,一樣的,是那積極奔跑的精神,不一樣的,是有了過程的歷鍊成長。我想,如同丟棄掉鈍了、損壞的刀具,再次使用全新鋒利的刀一樣,因為鋒利而可以快速行動,同時又因多了經驗的累積,能有更高一層次的思維與實踐。


應該是,這樣拔出快刀肆意揮舞的一年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