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7日 星期二

送禮送到心坎上

Photo by Kate Macate on Unsplash


一般說來,收到禮物是件開心的事,都說,禮多人不怪嘛。


不過,還是有送得好不好,送得巧不巧這樣的差別。


到底,送禮有沒有送到心坎上了呢?還是,送禮送到讓人翻白眼了呢?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N. Gregory Mankiw 寫過一篇短文:「禮物經濟學(The Economics of Gifts)」,講到了「送禮」和「收禮」也跟經濟學有關。(哈哈哈,擾人的經濟學無所不在啊!)


這篇短文裡提到了一個例子:有個男生覺得送給女友最好的禮物就是現金,因為畢竟女友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東西的人,如果拿到現金,就可以買任何她想要的東西了!於是他真的送了現金,然後就得罪了女友,然後就被分手了。


給予的時候,有些人,你覺得給他現金最好,有些人,你覺得給他現金顯得很low;另一方面,同樣是拿到,有些人你會想從他手中拿到現金,有些人你卻會想從他手中拿到物品。


這,跟經濟學有什麼關係?


嗯,經濟學家說,從送禮收禮這樣你來我往的高深藝術當中,我們要學習到,這反映了「資訊不對等」還有「訊號傳遞(或說發送)」的現象……


這樣有懂嗎?


哈哈哈,還是不要那麼擾人好了,撇開那謎之樣的學術性不談,文章最後一段提到的狀況還蠻有意思的:


People care most about the custom when the strength of affection is most in question. Thus, giving cash to a girlfriend or boyfriend is usually a bad move. But when college students receive a check from their parents, they are less often offended. The parents' love is less likely to be in doubt, so the recipient probably won't interpret the cash gift as a signal of lack of affection.


越是關係還欠穩定,越容易有「對我不夠上心才會直接拿錢打發我」這類的糾結,而如果是一個大學生,從父母手中拿到錢,則通常不會內心有疙瘩,因為父母的愛沒什麼好懷疑的,孩子多半不會覺得父母給錢是不上心的表現。


啊,忽然覺得,我們家從小不怎麼過生日,不怎麼為禮物傷腦筋,然後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是因為家人彼此間關係性太穩固了啊。(咦?到底是心好大還是沒心沒肺啊?)


我啊,屬於理性現實一派,真的覺得給錢沒什麼不好的呢!都不會有東西不適合的問題,而且關係性遠的,不要有什麼麻煩的情感糾葛,給錢最是乾淨俐落;關係性近的,有什麼就給什麼,也不用特別張羅些什麼,直接給錢也算是輕鬆愉快,真的很好啊。(對對對,別擔心,我絕對不會因為收到的是錢而有疏離感!)


當然,每個人偏好不同,對於「心意」的衡量方式也有所不同,絕對不是每個人都適用「通通送錢法」。想要送禮送到對方的心坎上,不能不了解對方的心情與想法啊。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就說:


「何者為好?對自己而言,重點是自己喜不喜歡,有沒有故事在其中。即便旁人說:『應該要喜歡這個吧?怎麼會喜歡那個呢?』但自己有喜歡那個的理由,對自己來說,那個比較好。所以要買東西給人,最好是問過後再買。」


啊?問喔?這樣會不會感覺很無趣啊,驚喜都沒了!矮油,想要驚喜還是要問啊,高竿的可以從 神從聖靈那邊得到答案,普級的也是要想辦法有技巧地,在不讓對方察覺之下從不單純的案情中釐出答案嘛,總是至少要確認個方向,不然萬一搞錯了,想要來個驚喜卻變成是驚嚇怎麼辦?


而且,關係性夠穩固的話,對方的心坎就會很大,什麼都會很好的啦,從這方面著手,也是上策喔。


這樣,就能送出心坎禮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