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血淋淋的發脾氣無用事件

Photo by Harli Marten on Unsplash


屢試不爽。


在攝理中有屢試不爽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主日話語跟你的生活配對成功……


怎麼會那麼準呢?就是那麼準。


這個禮拜,主日證道的題目是:「使人和睦的人會領受福」。是的,是講有關和睦的話語。


而會講有關和睦的話語,就表示現實狀況有不太和睦的事情發生。


真的。


在聆聽主日話語之前,我才連續兩天發了脾氣。


發脾氣跟生氣有什麼不同呢?當然,發脾氣時,鐵定是生氣了,不過若只是生氣,有時候是沒有發出來的,可能悶在心裡或是閃過腦海,不見得外顯,也不見得會影響到別人,而發脾氣,就是很明顯的表現了,總是會影響到四周。


我呢,是脾氣不太好的火象星座人,尤其對不講道理的事超沒耐心的。不過自從成為攝理人後,多少還是有修造了啦,要知道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有多重視和睦啊。


記得好多年前,有次老師問了我們一個問題,大意是有人犯了錯,使得弟兄姐妹間不和睦,應該要怎麼處理才好呢?


那時老師給了我們幾個答案參考,每個答案看起來都很有旨意啊,然而答案揭曉時,還是有點驚訝到(就是說我沒答對的意思……)。


老師的答案是:「死都要和睦!」


死都要和睦啊?欸?為了和睦,要這麼憋屈嗎?


憑著信心,我知道老師的答案,是 神在當下要給我們的教導,也可以就阿們接受,無論如何,和睦確實是 神和主樂意的狀態,這是我可以感受到的,然而,為什麼 神要給我們這樣的答案,那精髓,卻不見得能完全體會。


隨著年紀漸長,多少是了解更多了。


就經濟學的角度來說,人之所以會選擇把脾氣發出來,必然是覺得當下發出那口氣,效益最高,要是發脾氣一點好處都沒有,到底誰要發脾氣啊?


確實,那個氣給他雄雄發出來,是帶有爽快程度的。有時,也因著發了脾氣,對方會修正行為,讓自己收到一些想要的回應。


不過,這樣的效益通常無法持久,若想要維持效益而發越多脾氣,反倒會使效益急速下降,甚至下降到整體的效益成為負數,厲害的,還不知道會負到哪裡去,也就是,大發脾氣一時爽,收拾殘局火葬場。


發一次脾氣,之後要付出的修復代價,比想像中還要多更多。


所以,智慧說:「死都要和睦。」


那都在多年前就受過教育了,我怎麼還這麼不受教地發脾氣?嗚嗚,就是已經忍很久了,然後修造過的火象還是火象嘛,然後就有個導火線,然後就覺得不能再忍,再這樣縱容小人下去,江山都要易人了!


結果,事實告訴我:老師的話就是要聽。


發脾氣嘛,如果發了有效,之後就算是要收拾殘局,也算是甘願了,但是,結果是白發脾氣了的話,真是,鬱悶到不讓人活了。果然,死都要和睦是正解啊。


對方,根本就沒有get到我為什麼發脾氣!從她那邊做的結論,簡而言之,她是沒錯的,都是別人的錯。別人惹我生氣是別人的錯,我被別人惹生氣卻發在她身上是我在遷怒,但她為了引發我無法忍住”因別人生的氣”而抱歉……


是不是!人家那麼大度,我就這麼小肚雞腸!


我敗了。面對只挑自己想聽的話聽、只顧著說自己想說的話、思維跟我完全不同路的人,我居然想靠說道理、發脾氣來力挽狂瀾,我是敗給我的不智,還有敗給我的脾氣了,明明白白的應該要砍掉重修啊。


我體會到,敗了就得認,趁早停損是上策,於是我跟她道歉:「對你發脾氣是我的問題,對不起。」還很努力地抱了抱她……


也體會到,這種事,只有向上稟告,告訴天上最大的那一位,才有用。


然後,相應的話語就在屢試不爽中出現了。


帶著慘痛的經歷,我要見證,真的,發脾氣是沒有用的。


還是要和睦,才是有福,然後,答案才會到來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