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到底在講誰?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有一種名字,叫做「菜市場名」,就是很多人不約而同取用的名字。


隨著人們對於取名字越來越講究與多樣,同名的狀況其實比起以前少了很多(少子化也是原因之一吧),不過,這樣的困擾,在人們流行取個英文名字的同時,又再度出現。


中文字排列組合起來,可取的名字數量是為天文數字,說起來能夠取一樣的名字,也算是緣份了。相形之下,英文名字的選擇就少多了(知道的少,又不敢亂取……),於是你同時認識好多個Jason和Amy,然後你工作的地方,有不只一個Steven,每個部門還都有Emily……


那洋人自己在取名時就沒有知道的少和不敢亂取的顧慮了吧?是沒錯啦,但是華人在取名時有個避開長輩名字的習慣,洋人卻是反其道而行,常為了紀念某位長輩,特別取一樣的名字,所以只光講一個名字出來,真的會讓人想說聲哈囉。


「到底是在講誰啊~~~~~~」


以前剛開始讀聖經時,常常覺得怎麼讓一個人登場要落落長地介紹:「利未的曾孫、哥轄的孫子、以斯哈的兒子可拉」、「猶大支派的人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憫人亞斐亞的玄孫,比歌拉的曾孫,洗羅的孫子,亞別的兒子」,連大家都知道的耶穌,也要特別講「拿撒勒人耶穌」,啊不就是耶穌、可拉、亞干、基士,是嫌篇幅不夠長喔?


後來才明白,不這樣會搞不清楚到底在講誰啊!


對我們來說,耶穌只有一個,就是彌賽亞耶穌,其他叫耶穌的我一個也不認識,都不算存在,不過對當時的人來說,叫耶穌的可不只這一個,得要特別加註說明,才會知道是在講哪一個呢。


每年一開始,攝理人都會有歸榮耀 給神,一連十五天的慶典。今年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親自帶領著眾多攝理人,以攝理人的靈修園地月明洞為中心,在世界各地熱鬧滾滾地展開榮耀 神的活動。在活動當中,老師也會適時地傳講些相關的話語,某天,應景地提到了「沒有歸榮耀給 神的希律王」。


在聖經裡,出現過好幾個希律。包含這個沒有歸榮耀給 神的希律王,這幾個希律都是同一家子裡的人。沒錯,同一家的,都叫希律,所以在沒搞清楚前,只會覺得,啊怎麼又出現了!他不是死了嗎?到底是有幾個希律啊?怎麼陰魂不散呢?


第一個是在耶穌出生前後登場的希律王,他聽了前來尋找彌賽亞的東方博士說的話之後,想要未雨綢繆地把那生來要作猶太人之王的嬰孩殺掉,於是殘殺了許多兩歲以下的男童。


這個希律的幾個兒子也叫希律,一個在聖經裡又記為亞基老,他在父親死後,接續管轄猶太和撒馬利亞,讓約瑟不敢帶著馬利亞和耶穌回來,而躲到了另一個希律管轄的加利利去。管轄加利利的希律同時也是娶了弟兄腓力之妻希羅底,並斬了對他很有意見的施洗約翰的那個希律,也是耶穌受審時,彼拉多一聽耶穌是加利利人,就把耶穌送去他那邊繞了一圈的那個希律,耶穌曾說這一個希律是狐狸。


後來在使徒行傳裡又出現另兩個希律,一個在使徒行傳12章出現,是第一個希律王的孫子,前面另兩個希律的侄子,他殺了使徒雅各,又監禁過使徒彼得,最後的下場是某天在王位上對百姓講話時,沒有把榮耀歸給 神,結果被蟲子咬而斷了氣。


還有一個希律,是被蟲咬而死的希律之子,也就是第一個希律的曾孫,他小小地出現在使徒行傳23章,那時使徒保羅因傳揚福音被反對的人抓住,抓他的人甚至威脅說保羅不死他們就絕食,但因保羅具羅馬公民身份,不得輕易審判,怕事的官長像踢皮球一樣把保羅推來推去,後來是被看守在這個希律的衙門裡。


呼~~真是不容易啊。(弄清楚不容易,這些希律這麼會生事,也是不容易啊……)


這希律一家,在基督教史上,算是很搶鏡頭的反派家族了。他們在政治上佔有一席之地,可說是呼風喚雨,但在 神的面前,卻是站不住腳,反而是遭受過他們迫害的主和使徒們,得到了永恆的救援。


弄清楚這個希律是哪個希律,重點不是誰是爸爸,誰是兒子,誰是孫子,誰又是曾孫,而是了解他們所做哪些事情為 神所不喜,從中得到學習才是。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