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也有祈求,也有尋找,也有叩門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馬太福音7:7-8



但其實,很多人,都不太會祈求呢。


思考自己,貌似,我也是不太會祈求的人啊。也不是都不會求,但是不要說死皮賴臉地求,稍微求多一點,就會擔心給人造成負擔,所以很快就會打住,也很快就會自我調整心態,想著求人不如求己,首先盡到自己的責任分擔再說吧。


會這樣,說是因為理性嗎,也可以說自尊心太強,亦可以說算是膽小吧,不想求而不得好失落,不想求來求去傷感情,總是儘可能地盤算後再行動,一旦開口祈求,多半都是盤算後覺得有一定的把握,才會開口的。


而且,不知為什麼,我總是有個想法:「假如一個人只有三次祈求的機會,要用來祈求些什麼呢?」所以,當聽到別人祈求要搭的公車在三分鐘內出現、讓那朵雲從這邊飄到那邊好證明與我同在之類什麼的,會無法理解為什麼要把寶貴的機會用在這樣的事情上,明明早點出門就有極高的機率能及時搭上車,明明與我同在就是不需要一再證明的事情,何必白白地把祈求的機會用掉呢?


只是,所有的能力,越不用就越退化,祈求也是。


是不是,在不經意之間,我成了不會祈求、不懂祈求、不要祈求的人呢?


當我成為長輩、前輩,而有能力給予的時候,看到像我這樣的晚輩、後輩,不免會覺得幹嘛那麼懂事?沒要你這樣的!我很樂意給予的!所以可以多撒一點嬌,可以再耍一點賴,不必那麼規規矩矩,這樣不可愛啦!


唉,在 神眼中的我,是不是就是個彆扭的孩子呢?


這樣的我,有次聽到人說:「我什麼都沒有,所以只能不斷地向 神祈求。」內心竟不覺浮現羨慕的感覺。


當然也有因白目而不懂分寸糾纏著祈求的,不過,能放開地祈求,更多是因為「親近」吧。


不求,當然也有因為懂事而自己扛起責任的原因,不過,是否更是因為,「不親近」的緣故呢?


倘若其實是親近的,卻老有不親近的作為,豈不讓人鬱悶?


可是,個性和習慣使然,就是很自然地不太求啊,能怎麼辦呢?真是,糾結了。


苦惱啊……


好吧,有祈求,有尋找,有叩門嘛,其中一項不太行,至少其他兩項要補上。如果說天生不太會祈求,那麼在慢慢開發這項能力的同時,更多地在尋找、叩門上得分吧。


總是去行動,會有所得。


因多多祈求,或多多尋找,或多多叩門,而多多所得。


--


話說上週禮拜話語出來後,我因我是不太會祈求的人而有點糾結,覺得 神開了這麼大的後門,我卻不怎麼走,實在是太不給 神面子,太不懂 神的心情了。


但再怎麼糾結,我的個性和習慣是這樣啊,強行改變會不會太硬呢?


後來有個想法來到:「不是祈求、尋找、叩門三者不相同嗎?說因個性和習慣使然,祈求不是自己的長項,那麼就在比較合自己個性和習慣的尋找和叩門上拿分吧。」


是吧,糾結自己的短處也不會有什麼好處,不如多在長處上發揮。


當然,短處還是要想辦法改盡的。



所以寫了這篇文。


延伸閱讀:「大人的祈求」、「你們祈求,就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