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今生就是那麼的開始的(上)

Photo by Dawid Zawiła on Unsplash


「今生就是那麼的開始的。」~歌曲「七點鐘」


年少的時候,很喜歡三毛。其實因為年紀輕,閱歷少,她寫的一些東西,我當時是無法了解的,但就是覺得感覺好,是個讓人嚮往的世界啊。


能夠找到的書,都看了;後來出現了一張專輯,標示著「三毛作品第15號」,就買了。


這第15號作品:「回聲」,收錄了11首歌曲,歌詞的內容是三毛半生故事的縮影,散文式的寫法,完全直擊就算並不是也要強捧著的文青心,擔任演唱的齊豫和潘越雲又是我本來就喜歡的歌手,所以入手後我是愛不釋手,一聽再聽,也跟著一唱再唱,到每首曲子都熟遍。


11首曲子中,最有名的無疑是「夢田」,而另一首我非常喜歡的曲子,則是描述三毛初戀故事的「七點鐘」(又名:「今生」)。


這首曲子,並不是流行樂曲主流的型態,歌詞不是,曲調也不是,但是我一聽就覺得驚豔,很喜歡。可能是因為,那時的年紀剛好吧,也可能是因為,可以唱得動這不是每個人都唱得動的歌曲的小小虛榮。


「七點鐘(今生)」
(三毛作詞,李宗盛作曲,陳志遠編曲,齊豫演唱)


今生就是那麼的開始的
走過操場的青草地 走到你的面前 
不能說一句話
拿起鋼筆 在你的掌心寫下七個數字
點一個頭 然後 狂奔而去


守住電話 就守住度日如年的狂盼
鈴聲響的時候 自己的聲音 那麼急迫
是我是我是我
是我是我是我


七點鐘 你說七點鐘
好好好 我一定早點到
啊 明明站在你的面前
還是害怕這是 一場夢


是真是幻是夢
是真是幻是夢


車廂裡面對面坐著
你的眼底 一個驚慌少女的倒影
火車一直往前去呀 我不願意下車
不管它要帶我到什麼地方
我的車站 在你身旁


就在你的身旁
是我在你身旁


很喜歡。


啊,是三毛的世界進入了我?還是我進入了三毛的世界?


我的今生,開始了嗎?還沒的話,又會怎樣開始呢?懵懵懂懂的,彩色泡泡飛起歡騰。


然而,對三毛的喜歡,在她選擇了結束生命的時候,有了變化。


「那麼多人喜歡你,那麼多人在乎你,那麼多人受到你的影響,你卻做了這樣的事……」我的內心,有一種受到傷害的感覺,難受到不想再喜歡了。


隨著年紀增長,我仍舊不贊成她結束生命的選擇,卻也較能心胸寬大地看待這樣的事情,不管怎樣,我不是她,無法臆測她的感受,也就無從論斷些什麼。不過在決定不要再喜歡的那時候,真的有「不如不相識,寧願別相愛」的欷歔。


曾經覺得美好,卻被現實給喚醒,不得不說內心多了一些象徵人生歷練的陰影,大致上我雖然還是很樂觀向上的,但多少是對「美滿的幸福」有了點小小的膈應,寧願保持點距離,不想再毫無保留地投入。


後來,我又被一件事情驚到。


有一陣子,我的腦袋陷入一個無解的迴圈,情緒一來,覺得好像什麼都是抓不住的,天那麼藍,抓不住;草那麼綠,抓不住;人那麼好,抓不住......


某天上課的時候,教授說了一句:「人到最後,都是一個人而已。」讓我徹底崩潰,感到恐慌。(延伸閱讀:「因為不是一個人,所以我獨自一人,安然行走」)


我想,人一生在世,能夠遇到我喜歡你,你也喜歡我的人,相守在一起,也是不容易了,算是很幸運了,但即便如此,最後還是會有人先走,留下另一個人!如果都沒有遇見,也就罷了,那麼不容易地遇見了命定之人,幸福了一輩子,最後還是會面臨剩下一個人的狀況,那怎麼受得了?


真的,要不如不相識,寧願別相愛,免得最後面臨傷痛嗎?


我的今生,開始了嗎?要不要,就乾脆別開始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