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雞叫以先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馬太福音26:34)


身為耶穌的首席大弟子,彼得在聖經中,留下了許多經典的事蹟。


有一次傳道三千人的非凡場面,卻也不乏有讓人感到尷尬的情節,比如在雞叫以先發生的事件。


那時,耶穌與門徒一起用了最後的晚餐,預言自己接下來要受的苦難,還有弟子們將要面臨的慌張。


「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馬太福音26:31)


弟子們該是無法理解耶穌所說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情形,彼得因此還回應了耶穌:


「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馬太福音26:33)


然而,耶穌卻這般回答:「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馬太福音26:34)


後來,耶穌被抓了。一開始弟子們心急之下伸手反抗,還削掉了大祭司的僕人一隻耳朵,但耶穌制止了弟子們,不掙扎地讓人給帶走了,弟子們則在混亂當中,四散而去。


經上記著,彼得悄悄地跟著,盯著事情的演變。


耶穌被帶到大祭司的院子裡,在那裡受了公審。彼得隱身在外院看熱鬧的人群中,卻沒想到有人認出他來,接連三次有人指稱彼得是跟耶穌同夥的人,彼得都否認了。


然後,雞叫了。


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馬太福音26:75)


否認,雞叫,痛哭。


這應該是彼得想都不想再次回憶起,唯願能夠抹滅掉的一段吧。


但是,為什麼痛哭?為什麼希望能夠抹滅掉呢?


很容易會覺得,是覺得羞愧的緣故。


是吧?三次不認主,回頭想起,應該覺得很是羞愧吧。


然而,聖經讀到不能再熟、解開聖經無數封印、對聖經的了解若他謙讓為第二也沒有人敢說自己是第一、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證道中,給了聆聽話語的人更深一層的體會。


「彼得否認的,並不是耶穌是彌賽亞這個事實,而是在那個情況下,為了能夠跟在那邊,好看自己的老師經歷些什麼,不得不否認認識耶穌,好能夠留在現場見證歷史。」


是呢,彼得確實是說:「我不認得那個人。」而不是說:「他不是彌賽亞。」


那為什麼痛哭呢?


不管怎樣,在那樣的情況下,必須違背自己的心意,假裝自己不認識耶穌,才能安全地留在那邊,真的如自己的老師所說,在雞叫以先三次不認主,內心鐵定是難受到不行,而這樣的事實,更殘酷地突顯耶穌和弟子們對當時惡劣情勢的無奈:耶穌
不得不為人類背罪上十字架,弟子們想扭轉局勢卻無能為力。


痛哭,也有為自己沒有做得更好而
羞愧哭泣,但或許更多的,是因為想到那麼好的夫子,為什麼要受這種罪呢?跟隨 神歷史的人,為什麼被如此欺負呢? 


好氣自己,更氣這個傾斜的世代,氣自己這時沒那個能力翻轉這個世代。


所以後來,把這份悲憤化為了力量,竭力地盡了使徒的使命,直到被倒吊在十字架上殉教為止,無怨無悔,還告訴後代:「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


2008年,老師受冤屈被判刑的時候,許多攝理人也是哭了。在人們的誤會與逼迫中,許多攝理人也不能光明正大地承認自己是攝理人,否則連正常的生活都變成奢求,但內心當中,沒有一刻忘記自己的老師,沒有一時否認自己的老師。


那時哭,也有為自己沒有做得更好而羞愧哭泣,但更多的,是想到明明是那麼好的老師,為什麼要受這樣的冤屈呢?跟隨 神歷史的人,為什麼被無知誤會的人欺負呢?


好氣自己,更氣這個傾斜的世代,氣自己這時沒那個能力翻轉這個世代。


所以後來,也是把那份悲憤化為了力量,跟在獄中的老師一起同甘共苦,把苦難的十年變成了轉換命運的黃金十年。


沒有,沒有否認自己的老師;沒有,沒有否認這個歷史。反而是與自己的老師,完成了創造目的的旨意。


當時痛哭,後來奮起,從雞叫以先,有了這樣的故事。


感覺彼得,在攝理中得到了安慰呢。


攝理人啊,也是得到了安慰。


主啊,最棒了。

1 則留言:

  1. 真的好感動,主總是以愛的角度對待每個人,所以才能解開所有人的心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