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今生就是那麼的開始的(中)

Photo by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唉,說什麼開不開始的呢?我就不是一個對哲學問題很有耐心的人啊,若乾脆點就回到生物面來看,既然活在這世上,以這結果而論,今生鐵定是早早就開始了嘛,何必糾結這種問題呢?不就是自找麻煩嗎?


老實說,我是很幸運的人。家中父母和樂,兄弟姐妹間不敢說相親相愛到什麼程度,卻也沒有什麼過度的計較與衝突;在學校,還算受師長喜歡,同學、朋友間相處也沒什麼問題;沒什麼錢可揮霍,但一直也都平穩小康;不是什麼天才,成績倒也還可以;沒有多才多藝,但大致上也還算能幹;不是美女,卻也該有的都有,裝一裝也有點架勢……


若說把人分階層,我想我這八字,不是龍,不是鳳,卻也應該有在中上吧,再有什麼不滿,真是討人厭了。


但是我就是自找麻煩,陷入無解迴圈,然後茫然無助。那時我還沒認識 神,也沒什麼人生導師可諮詢,既沒膽拿這樣的問題去讓父母頭痛,說得上話的朋友也沒哪個看來在這方面很睿智,只會覺得我想太多。要我說,我也覺得我想太多,只是,沒能控制的,想就是想了啊,一日沒有解答,就得陷在其中,這不是一句「別想太多」就能立即得道升天的。


幾個月中,看起來還好的表面下,一人沒事做的時候,焦躁和不安都在心中蠢蠢欲動。之所以看起來還好,是因為我還是很理智地規律上學,規律參加社團活動,沒事就趕快躲回溫暖的家,讓自己盡量不要一人沒事做,讓自己盡量不要只盯著一個人、一件事鑽牛角尖。


誰想得到,那陣子我最喜歡上的課是體育課呢?不是我愛好運動,是因為其他的課同學們都打散了,我們系又有些課很熱門,常常一堂課兩三百個人在大禮堂一起上,見不到幾個認識的人,恐慌的感覺更甚,倒是體育課同班同學能聚在一起,那些熟悉的臉孔,讓我有還好我不是一個人存在的感覺而略微安心。


幸好,雖然我還不認識 神,不過想來 神並沒有因此就裝著不認識我。回想起來,在我苦惱的時候, 神必然就已經聽見我的求救,也為什麼都不知道的我鋪了道路。


先是我覺得真是受夠了悲春傷秋的煩躁,於是發奮圖強地思考該怎麼解決才好。有天來了個靈感:「那就分散風險。」分散風險?這個我會!所以啊,我不要只愛一個人,不要只被一個人愛,不要只專注在一個目標上,這樣就不會一次失望就全部失望,不會一次失去就全部失去。比起賺得全世界再失去全世界,不如溫溫的,這邊一點,那邊一點,有了算驚喜,沒了也沒事,心臟都受得住。雖然沒有轟轟烈烈,只是這邊一點,那邊一點,但多做一點的話,累積起來也是很多點了,這樣,也不枉一生了吧。


現在的我知道,這樣子其實只是很粗淺的作法,充其量是治標罷了,但不管怎樣,那時理出這樣的一個想法,讓我覺得可以自救,理直氣壯地就把之前困惑迷惘的想法全部擠壓回潛意識去,恢復成陽光燦爛的模樣。


這樣舒適了一段期間後,我遇見了攝理。


聖經中有個人物叫做拿但業,他的朋友腓力傳道他的過程,還蠻戲劇性的。(延伸閱讀:「無花果樹下的拿但業」)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約翰福音1:45-46



我和攝理的相遇,也有點像是這樣。傳道我的人說:「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就是這時代 神所差來的人。」我說:「你在說什麼?不要被騙了啊!」然後,在對方堅持:「你來看!」的狀況下,我不是很開心地去看了。


拿但業與耶穌相遇後,短短幾句話就承認了:「拉比,你是 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約翰福音1:49)


我呢?



因為有些怨氣,所以我前去聽攝理有名的聖經課程「三十個論」時,帶著點「不對勁的話我就要踢館!」的霸氣。


然而,說是帶著怨氣,那怨氣其實有點像是起床氣,是因為在舒舒服服的狀態下被推推拉拉而不爽,並不是針對攝理感到不爽;說「不要被騙!」也不是就覺得攝理是騙人的,是因為我沒有信仰基礎,對 神和 神派來的人沒有概念,也沒有期待,所以會有種「你認真過頭了吧?」的感覺。


結果,我沒能踢館,因為「三十個論」真的很棒,我找碴問了一些五四三的問題,也不能損及「三十個論」的價值,所以我像拿但業一樣,該承認的,就得承認。


從那時起,就算「三十個論」還沒有聽完,我是來到了攝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