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老虎來了!(中)



第二天,依照計劃,村長去訂購了建圍籬的材料,只等送來,就開始修建擋在村子外邊的圍籬。材料有了,人力卻也是個問題,專門僱人來做,又是一筆花費,想想每個人家裡雖然也都有要做的事,但總是可以擠出一些時間來,於是就抽籤排定了班次,讓每一戶輪流派人來修圍籬。


輪到小北爸爸的那天,小北爸爸特別比以往更早起床,先去自己的田裡幹活,看看能不能把這天該做的事情趕完。但時間實在有限,眼看集合時間快到,小北爸爸只好放下自己的田,趕忙去圍籬工地報到,並且趁著中午休息時間,又趕回自己的田繼續未完成的工作。


「你剛剛是回家休息了嗎?沒看到你人呢。」一起工作的人在午休後看到小北爸爸出現,隨口問了一句。


「我去我的田了。」


「什麼?你沒休息啊?都不會累喔?」


「一兩天還可以啦。」


「還好是輪班的,不然這樣兩頭燒,誰都受不了啊!」


「是啊。我以前讀聖經尼希米記,看到尼希米他們在重建耶路撒冷城的時候,仇敵想要破壞他們的工作,所以尼希米他們一半做工,一半拿槍,又要建設,又要防禦,那時覺得很感動呢!感覺我們這時,也有點相像啊!」小北爸爸這樣跟工作夥伴分享了。


「喔……是喔……我們還是趕快開始吧!」雖然有上教會,但幾乎不讀經的夥伴,知道的聖經人物就是最有名的那幾個而已,根本就搞不清楚小北爸爸在講什麼,所以趕緊轉移了話題,就怕小北爸爸再繼續講下去。


各家輪了好幾回之後,圍籬終於建好了。高兩層樓的圍籬,把村子牢牢地圈在裡面,從外面進村子,還得過一扇白天守著、晚上關緊的大門。


每一家的門窗加固也是必要的事情,雖然有些房子已經改用了鋁門窗,但還是有不少家庭是用老式的木門木窗得要維修。為此,大東爸爸忙得不可開交,等到他來到小北家的時候,卻發現小北爸爸已經自行想辦法把家裡的門窗修了一遍,只需要複檢一下就好。


「做得不錯啊!要是每一家都這樣,我就輕鬆了。」大東爸爸邊檢查邊稱讚小北爸爸。


「跟您這樣的專家不能比啦,但是我想說,不知道預言哪天就會實現,總是早點預備得好。聖經裡面耶穌說過:『家主若知道賊什麼時候來,就必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嘛,所以在您來之前我就盡我所能的,先做可以做的事了。」


「嗯……說得對!既然這裡沒什麼問題了,我就先走了!還要去別人家看看呢!」大東爸爸怕小北爸爸一講起耶穌會停不下來,趕緊告辭離去。


「欸!唉,怎麼跑那麼快呢?我還想跟他說說一起禱告的事呢。」


「爸爸!過來一下!」小北爸爸正覺得沒跟大東爸爸約好一起禱告很可惜,就聽到了兒子的呼喚。


「什麼事?」


「爸爸,你看!申命記7章裡面說:『耶和華─你 神所要交給你的一切人民,你要將他們除滅;你眼不可顧惜他們。你也不可事奉他們的神,因這必成為你的網羅。你若心裡說,這些國的民比我更多,我怎能趕出他們呢?你不要懼怕他們,要牢牢記念耶和華─你 神向法老和埃及全地所行的事,就是你親眼所看見的大試驗、神蹟、奇事,和大能的手,並伸出來的膀臂,都是耶和華─你 神領你出來所用的。耶和華─你 神必照樣待你所懼怕的一切人民。並且耶和華─你 神必打發黃蜂飛到他們中間,直到那剩下而藏躲的人從你面前滅亡。』 神這樣跟摩西說了,後來,以色列人是都贏了,可是都沒有看到黃蜂出現呢!明明就是約書亞的軍隊打敗了那些人,還有 神用大冰雹幫助了他們嘛!哪裡有黃蜂呢?」


「小北啊,黃蜂是個比喻呢!你想想看,黃蜂有什麼特色?」


「很有組織!很團結!很勤勞!以唯一的女王蜂為中心!只一隻還不怎麼樣,但是一群很可怕!」小北扳著手指頭,一一地數算自己知道的黃蜂特色。


「你有沒有覺得,這些特色也是約書亞軍隊的特色呢?」


「欸?真的耶!所以, 神是打發了像黃蜂一樣的約書亞軍隊去作戰,讓敵人都滅亡了!好奇妙啊!」


「沒錯! 神是非常會用比喻的 神喔,有時候因為要講的事情是秘密,所以用比喻隱密地講;有時候因為用比喻可以讓人很快體會那個感覺;有時候則是很美的文學表示。所以讀經的時候,要多咀嚼,不能只看字面意思喔。」


「嗯,我知道了。
那……爸爸,老先知所說的『老虎』,會不會也不是真正的老虎呢?」


「爸爸現在也不知道,不過很有可能喔。我們可以繼續在禱告中詢問 神, 神允許了,我們就會得到答案的。」


很想得到答案的小北,聽從爸爸的建議,把這個問題放在禱告中詢問 神。


不知不覺,幾個月過去了,小北一家仍舊為了得到解答在禱告,但村民雖然三不五時還是會想起老虎會來的預言,熱度卻快速地消失。因為,他們要發財啦!等到發了大財,乾脆就離開這個小村子,去當城市人了!根本就不用擔心老虎來不來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