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10日 星期三

善待自由

 


西元19世紀中,匈牙利愛國詩人,也是匈牙利自由主義革命者裴多菲·山多爾Petőfi Sándor在為了爭取匈牙利獨立的戰爭中犧牲之前,留下了於後世膾炙人口的一首短詩,中譯文為:「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


人類歷史上,為了掙脫其他國家、其他民族、不同階層的壓迫、統治,興起過許多追求民族自由、民主自由的運動,而這首詩,無疑是那些拋頭顱灑熱血的志士們共同的心聲。


到如今,在世界上也不乏有人正為了追求自由而付出生命在奮鬥著。


自由,總伴隨著一腔熱血,是極其寶貴激昂的追求。


但這幾年,「自由」這一詞,常常用在,嗯,跟熱血好像沒什麼關係的地方。


大概是從用來描述「擁有一定的財力,以至於不需要工作,之後的生活也能有保障地舒服過下去」的「財務自由」這一詞開始衍生的吧。


於是可以不管預算地大買特買,叫做「購物自由」;帝王蟹要吃多少就吃多少,叫做「帝王蟹自由」;要睡就睡,愛睡多久就睡多久,叫做「睡眠自由」……


不知道為什麼,加拿大的橡皮筋都是很難用的那種,當特別從台灣訂的一大箱橡皮筋抵達時,我心想:「耶!橡皮筋自由了!」


足夠有餘,遊刃有餘,綽綽有餘,能不受限地做某件事,就可以大呼自由,這跟小確幸,好像可以成為一對。


主日禮拜的時候,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提到了一個現象:「可能會變質的人, 神會提早知道並且更加善待他們。」


當然,並不是所有受到善待的人,都是可能會變質的人。本來,誰沒有得到 神的善待呢?但是確實那些離開攝理之後,反過來攻擊攝理的人,很多之前不只是得到善待,還得到過讓人眼紅的善待!


明明也不是絕對優秀,但總是給他們舞台、給他們機會、給他們位子;即使表現差強人意,也是給他們拍拍手;想著 神對他們有寶貴的旨意,雖然不明白卻加倍地善待。然後他們在某天覺得別的地方可以給他們更大利益,會對他們更好時,絲滑地變臉離開了。


想到過去因感受到 神想要引導他們的心,所以也真誠地為他們拍過的手,就不免要說:「齁!好心善意都付諸流水,還被反咬一口,虧啊!虧啊!」


實際代 神善待他們,因而應該比其他攝理人還要鬱悶百倍千倍的老師,詢問了 神:「 神明知道那些被揀選進來的人會離開,怎麼還有辦法善待他們直到最後呢?」


對此, 神給了這樣的回應:「不論是誰,不論有沒有進攝理史,不論是否相信我,我耶和華都會透過人或透過我差派的救援者善待每一個人。我會毫不保留地付出愛。這是為了讓他們『進天國』。是為了讓他們進入永恆的愛的國度、善的世界,才善待他們的。這樣即使他們沒盡到責任而下地獄,我也不必歉疚,不必覺得是我沒做好才害他們下地獄的,不是嗎?」


聽到這裡,我心想:「好有道理喔!可是,對我來說,這真是太難了!早知道是白眼狼,才不想浪費呢!省下來分給其他的乖乖綿羊更開心呢。」


禱告的時候,把這樣的想法跟 神說了,還感歎:「 神怎麼能做得到啊?」


結果腦海中來了一個想法:「你做不到,是因為你就不夠啊!」


實現櫻桃自由的人,會因一個櫻桃掉在地上就痛心到無法呼吸嗎?有一箱橡皮筋可以揮霍的我,拿一包出去分給別人用,根本就不覺得少了什麼。


神的善待,當然不是拿來浪費的,在善待後, 神也會隨著反饋的狀況繼續相應地對待,如聖經撒母耳記下22:26-27所說:「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但是論到善待, 神在這方面的實力就是很夠,夠到得以自由。


我就不行了......在這方面,我恐怕是跟自由有點距離。


瞬間覺得擁有善待自由的 神,好帥氣。


也好值得敬愛,好配得珍惜。

1 則留言:

  1. 神的善待自由真的是出於難以想像的龐大的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