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老虎來了!(上)



「我看見……老虎……跑進村裡……村裡所有的牲畜……沒了……」


床榻上躺著一名老人,是村民總將他的話奉為圭臬的老先知。


即使是受人敬重的老先知,隨著年紀漸長,也到了行將就木的時刻。


老人已經躺在床上爬不起來好幾天,圍著他的是親人還有村裡有名望的人們。除了抱著不捨的心情來送老人最後一程,也希望從老先知的口中,再多探知些有關未來的秘密,卻沒想,聽到了這樣一句令人不安的話。


「老先知,是說老虎會跑進村裡,把村裡的牲畜都抓去吃掉嗎?那是怎麼樣的一個情形?什麼時候會發生?您再說清楚一點,我們也好防範啊!」村長代表所有人,趕緊問出了大家心中的問題。


「老虎……那天到了……過來……都沒了……」意識逐漸模糊的老人,最終在語焉不詳中,嚥下了最後一口氣。


「父親!」「爺爺!」「老先知!」隨之而來的,是此起彼落的哀哭聲,以及人們心中的一顆未爆彈。


在老先知的喪禮過後,村民們的生活看似恢復了正常。然而,那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到的「老虎」,讓人們彷彿被勒住了脖子在過生活,非常地不痛快。


「大東啊!你覺得那老虎什麼時候會來啊?我問我爸爸和叔叔,他們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一天,村裡的孩子們聚在村裡的廣場上玩耍,一個孩子這麼問了他們當中被奉為孩子王的大東。


「大人都不知道,我又怎麼會知道呢?」大東沒好氣地回答。


「好煩喔!萬一老虎來了,不只咬牲畜,也咬我們,那可怎麼辦啊?」


「對啊,前幾天我爸媽還不讓我出來玩,今天我是趁他們不注意跑出來的呢!」


「都是那隻老虎啦!害我們現在出來玩也不能安心地玩!」


孩子們吱吱喳喳地說著,對老先知所說的「老虎」,是又討厭又害怕,到最後大家都沒了玩的興致,就解散各回各家了。


「爸爸!老先知說的老虎,什麼時候會來啊?」回家之後,大東跑去問了爸爸。


大東爸爸是名木匠,手藝好又力氣大,在村裡也頗有聲望,這也讓大東在同伴之間有著優勢,很吃得開,並且漸漸地成為了孩子王。


聽了兒子的問題,大東爸爸皺了皺眉頭:「爸爸也不知道。但是老先知既然這麼說了,將來就會發生,我們不能坐以待斃,得要想辦法應對才行。」


同樣的問題,另一個孩子小北也回家問了爸爸。小北爸爸是個很普通的農夫,靠著種田養活一家老小,村裡有許多家庭,情況都跟小北家類似。


但跟其他家庭不同的是,小北家從老到小,個個都持守著上教會、做奉獻、讀經、禱告等等事項,雖然他們並不覺得這樣是特別,反倒覺得本來在 神面前持守信仰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在其他村民的心中,持守信仰是好事,卻好像不必做到小北家那樣子,看看別人家,就沒有那樣嘛!小北家啊,就是一個「信仰狂熱之家」。


「爸爸也不知道老虎什麼時候會來,但我們可以把這件事放在禱告中問 神。過去 神常透過老先知給我們解答,現在雖然老先知不在了, 神卻一定會再透過其他方式給我們解答的。」小北爸爸這麼回答了小北。


幾天後,在大東爸爸的建議下,村長召聚了各家的一家之主,共同商量怎麼樣應對那在某天會來到的老虎。


「我覺得,在村子外邊得要建一道堅固的圍籬,好讓老虎過不來。」


「各家的房子、牛圈、豬圈、雞舍什麼的,門窗都要好好地檢查一遍,該修的就要修,不要讓老虎闖了進來。」


「乾脆僱幾個獵人,把方圓百里內的老虎都掃蕩光吧!」


「家裡也要備好對抗老虎的武器才行。」


「唉!要是老先知還在就好了啊!」


在大家的七嘴八舌中,小北爸爸說了:「我們立下固定禱告的條件吧!這樣 神一定會引導我們去應對的!」


瞬間四周安靜了下來,村長一見場面變得尷尬,趕緊打圓場:「這麼重要的事,大家當然都會向 神禱告的,對吧?」


「對對對!你不用擔心,我們都會禱告的!誰不禱告啊?但現在還是我們先討論村子外邊的圍籬要怎麼建吧!」


看到大家的態度,小北爸爸覺得有點鬱悶,但也不好強迫大家,於是整個討論重點就全都放在怎麼防禦老虎來襲進行了。討論了一整夜,直到筋疲力盡,終於讓大家覺得應該可以抵擋住老虎的計劃有了雛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