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1月21日 星期日

一星負評



這年頭,人們看評價來做為最終決定的參考是常見的事,因此也有不少店家或是人物會在意收到了什麼樣的評價。


有一天,我工作的地方,收獲了一個一星負評,內容大致上是抱怨在購物的過程中,有特別的眼神落在身上,感覺受到屈辱,並說同質的店家很多,沒什麼好特別的,以後不會再來。


其實那關注的眼神並不是針對性的,就我們來看會覺得對方太敏感了。負責網路行銷的同事就寫了解釋的內容要回覆,但主管看了覺得不妥,讓我幫忙看看。


看了之後,除了一些措辭可以再修飾一下,我倒不覺得那樣回覆有什麼不好,只好問清楚:「為什麼覺得不妥?又覺得要怎麼回覆比較好?」


「說明得太仔細可能會讓對方再找到戰場討伐,變得沒完沒了,所以很大略性地回覆就可以了。」得到了這樣的答案。


嗯,想要能讓衝突平復的大略性回覆啊……唉,我個人是覺得,又想要安撫到對方,卻也不同意我們有羞辱之意,並且為了營運需要也不會改變目前的一些作法,是怎樣能用大略性的回覆同時做到這些呢?好難啊!


我感覺,真要生出所謂大略性的回覆,講了一堆卻什麼也沒講到,應該會更加惹毛給出一星負評的人……


最後我們花了好幾個小時,寫了又改,改了又寫,思思量量,終於生出了一個感覺有點誠意的大略性回覆,腦細胞不知死了多少。


一星負評,意義到底為何呢?其實我覺得人們在參考他人的評價時,還是會思考的。


昨天看了蒼藍鴿跟急診專科醫師達特傑生合拍的一支關於急診室一星負評的影片,以他們專業的角度來解析那些一星負評。


感謝 神,我自己跟急診室到目前為止不算有緣份,僅有少數幾次的接觸,而且是病人雖說掛急診但並非極危急的狀況。但因事關自己的親友,所以難免也會嚴苛看待,而感覺並不滿意。看了這支影片,不得不說,長知識了。


「是你對急診有誤解!」達特傑生針對一個抱怨病人已經極度不舒服,還要求病人填完資料才願意看診,諷刺急診室是不是對急診有誤解的評論,這麼說了。


急診是有分級的,所謂急診檢傷分類,從需要馬上處置的第一級到非緊急的第五級,對待原本就會不同。蒼藍鴿也說,急診室的環境氣氛本來就是「急」,如何態度親切?


「醫療業真的不是服務業!我們急診室的醫護同仁,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搶救你的生命。」沒遇到的時候,腦袋清楚的時候,絕對可以認同這句話,但急起來的時候,真的就什麼都忘光了!


當然每個人都會希望就醫的經驗是美好的,能受到最好的對待,以急診來說,能夠解除你危急的狀況,就是最好的對待了,是吧?這就是急診室存在的目的啊。


即便是急診,也會有一定的流程,各樣的處理、檢驗、分析、判斷還是會花費一定的時間,在專業醫師的眼中,已經是很有效率地進行,但不了解細節的病人,只覺得急,就認為醫院拖拖拉拉,醫生是庸醫,不在乎病人死活,沒有醫德等等。


「醫療前面,民眾不是專業,術業有專攻,請相信你的醫師,相信你的護理師,台灣的醫療水平就擺在那裡,不要有過多的揣測。」


「我們是懂這些東西的,相對態度就會比較冷靜。相信台灣的醫療不會讓病人白受苦。」


「我相信有些醫療人員的態度有待加強,但是原則上,我相信大部分,在那個場域,在急診室,就是那樣,並不是針對你。」


「希望每個民眾來到急診室,不要說美好的體驗,就是能夠達到你的需求。」


「急診室的主要任務是排除會死亡的疾病。如果那些疾病被我們排除了,那很開心啊,不會死啊!叫你去門診,那是件好事啊!不是在敷衍你。」


受教了啊!那些因為自己著急的程度與急診室按照檢傷分類來處理的速度不一致而感到急診室態度很差、表現很差,然後給出的一星負評,如果重新了解急診室的本質、更加認定術業有專攻,或許就都會有不同的想法吧。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主日證道中這麼說了:


「人會以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層次和自己的內心來認知全能的 神,也會這樣認知別人,會將自己的感受、遭遇和經歷當作標準來思考對方、思考 神。這是由於人根本無法想像自己沒有經歷過的事。」


並不是說所有的一星負評都是誤解,怎麼說評論者就是有那樣的感受嘛,不過相信有很多氣沖沖的一星負評,當中都存在著誤會。


讓誤會左右心情、左右評價,對彼此都是件冤枉的事。


「所以,必須讓自己的內心成長,才能隨著成長的程度來體會 神的內心。因此 神會讓人有所經歷,藉此讓人體會 神並相信 神的動工。」


雖然老師的這話語是針對信仰所講,但我想在生活中,也是非常適用啊。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