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30日 星期五

謝謝老師!



雖然晚了幾天,教師節都已經過了,但我很想說:「謝謝老師!老師辛苦了!」


會在節期過了還特別有這樣的感觸,起因是我前幾天改了一些作業,然後,在一個頭兩個大的情況下,想到我不過是偶一為之就這麼傷腦筋,不得不覺得身為老師的人真是太了不起了。


固然小時候曾經在作文課中寫下「我的志願是當老師」這樣的句子,但我從來沒有隱藏過:「其實這只不過是我隨便寫寫交差用的!」


可能在教會主日學當中教教小朋友還可以,一來頂多一週一次,時間也沒有太長,二來不管是小朋友或是家長,不會像一般學校中遇到的差異那麼大,所以我這樣脾氣的人也還可以支撐住笑臉和耐心,但是,要變成職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從菜鳥到資深,想想就覺得我不行。


怎麼讓資質差異很大的一班學生,都好好地受到教育與照顧呢?怎麼讓想法差異很大的一班學生,得以合一成為同學來學習呢?怎麼讓家庭背景差異很大的一班學生,都享受到應有的權利和盡到該有的義務呢?


可能在學習當老師的過程中也會學習這些吧,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樣的事情,學習也是解決不了全部的狀況,所以,不簡單,不簡單。


然後我想到我所遇過的老師,有我很喜歡的,也有我不喜歡的,但即使是我不喜歡的,也沒有出格的、劣質的,不過是教學方式不是那麼合我心意,不過是個性上有些龜毛囉唆,不過是有的躁進一點有的溫吞一點,卻沒有一個是不適任的老師,想想真的很感謝 神。


而比起以前,現今的老師是越來越不好當了!不能說現在的人就不尊師重道,但是對於老師指手畫腳的學生和家長是越來越多,帶一個班,簡直就像是有幾十個老闆在管著!想要明哲保身,不免就要跟學生保持距離,結果變成「不關心學生」;而想要多了解學生而靠近學生,亦有可能被覺得「你想要幹嘛?」這樣做,不公平,那樣做,也不公平;這樣做,不夠好,那樣做,也不夠好,是不是很難?


學校老師是這樣,教導人生的老師也是這樣,都很難。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我看來,雖然因為老師的身份受到許多敬重,卻也因老師的身份,承受到許多過度、不當的期待與要求。我不知道別人對老師的要求為何,但有時我覺得,有些人的要求也太包山包海了。對我來說,在我學習信仰和人生時,老師給了我 神賜下的話語以為方針,教導我過去的信仰者是如何得勝,也以著自身走過的經驗,來讓我有所參考依循,讓我養成正確觀念、清晰思維、行動習慣,還總是為包括我在內的攝理人禱告能夠健康、亨通。相對於我的付出,這樣的老師,絕對沒有辜負我,反倒是我要在老師面前因為做得太少而不好意思。


在我因改作業而頭痛時,我想到老師的辛苦與偉大。老師啊,了不起,真的值得敬重與鼓勵。


所以要說:「謝謝!最棒!Figh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