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18日 星期日

小狗吃葡萄

Photo by Megan Byers on Unsplash
(我不是飛虎,只是網友啦)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跟攝理人分享了一個故事。


老師養的哈士奇「飛虎」,在老師不知道狗不宜吃葡萄的情況下,跟著老師吃了葡萄。老師並不是第一次養狗,但以前養狗都是為了看家,並不是養在身邊陪著人的,自然也不會有什麼給狗吃人類食物的狀況,不知道狗不宜吃葡萄,也就沒什麼希奇的。而飛虎卻是養在身邊的狗,所以才會出現了跟著老師吃葡萄的事情。


後來經其他的人提醒,老師趕緊送看起來沒有大礙的飛虎去動物醫院檢查。醫生聽了老師的敘述,初步研判飛虎處於生命危急的大風險中,不過檢查之後各項數值都是正常,只是為了安全起見,又多住院了兩天觀察。之後出院,老師每天為飛虎按頭禱告,繼續觀察了幾天都沒事,老師才放下心來。


老師說:「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曾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不論是信仰還是想法,甚至是肉體必死無疑,卻都沒死,反而活了下來,這都是因為 神、聖靈、聖子以及耶穌給予幫助並同在的關係,也是使命者禱告和幫忙的恩典。」


還說:「 就像因為不瞭解,所以開開心心把致命的葡萄餵狗吃一樣,人若不瞭解,明明就是『通往死亡的路』,卻還開開心心地走。因此,所有人都要學習。要擁有正確的認知才行。」


飛虎吃葡萄事件,在攝理人當中引發了話題,很多人也是第一次認知到:小狗不宜吃葡萄。


我雖然不是第一次認知,不過我也是在養狗養了好幾年之後,才因為在同事帶來的寵物雜誌上看到「小狗不能吃蔥!」驚訝之餘又去找了其他資料看,才知道葡萄也是小狗不宜吃的項目之一。


那時,我們家的歐弟幾年來已經吃了不知多少葡萄,而且,他很喜歡,因為葡萄掉在地上會滾來滾去,就是個奸詐狡猾的惡魔黨!一定要攻擊個幾回,拍個幾下,甩個幾次,虐夠了才會心滿意足地把葡萄吃下去。


其實歐弟不只吃過葡萄,小狗大不宜的巧克力,他也吃過不少……


歐弟最開始的主人是我一位學長,養到一歲才因為要出國唸書把狗交給了我。這位學長非常喜歡吃巧克力,顯然他也是不知道小狗不宜吃巧克力的人,在他準備出國的那一段期間,陪在他身邊的歐弟可是跟著吃了不少的M&M’S。


對歐弟來說可能最是危險的蔥,則是因為我少開伙,幾乎不用蔥,還有我媽媽吃素也不用蔥,所以幸運地避開了。


我爸爸在聽我說小狗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的時候,很不以為然地說:「路邊的野狗什麼都吃,不也都活得好好的?」我也看過一篇文章,當中提到一個觀點:「人吃什麼牠們就跟著吃什麼,慢慢的,逐漸的,就會變得越來越雜食,而雜食性的動物是優越的,具有較高的生存競爭力。」


想來歐弟是隻幸運的狗,或許他本來就有對那些東西不太敏感的體質,也或許他從小亂亂吃,所以對食物的適應性比較強,也當然是 神有所照顧,這些小狗不宜的食物對他沒有造成大到立即損及性命的傷害。但在我知道那些東西不宜之後,雖然他已經這樣過了七、八年都沒事,還是就不再讓他碰了。最後歐弟活過了十五年,以約克夏犬來說,也算是長壽了。


雖然並不是每一隻狗都對那些食物有劇烈反應,之前也都沒事,但可以吃的東西那麼多,又何必再繼續冒險呢?


兒子出生的時候,檢查出來患有G-6-PD缺乏症,也就是俗稱的蠶豆症,所以小時候去看醫生的時候,被問有沒有對什麼過敏,我都會特別跟醫生說他有蠶豆症,就算已經在那裡看過多次,我還是每次都會再跟醫生說一次。


有一回,醫生看著我,問我說:


「你知道蠶豆症是遺傳而來的嗎?」
「知道啊。」
「所以你的祖先中一定有人有蠶豆症。那你有聽說過你的祖先有人因蠶豆症死掉的嗎?」
「沒有呢。」
「這就是了!這表示雖然有,卻不嚴重。我跟你說,你就做個實驗,讓他碰觸一下那些可能的違禁品,看有沒有反應,如果沒有的話,你就一輩子都不用擔心了!」


哇!沒想到有這樣的意見啊!乍聽之下,有點被說服呢!不過,兒子是我爸媽第一個外孫,也是我公婆第一個孫子,我就算心動,想到他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也不敢輕易嚐試啊!


醫生看著我猶豫的表情,做了結論:「一看就知道這個媽媽不敢嚐試。」


到現在,我也沒讓兒子做這樣的實驗。我覺得醫生說的不無道理,不過,不去碰觸那些可能的違禁品也不是太難的事情,又何必去冒風險呢?


好像攝理人的生活,有些人覺得太拘束,得要遵守這個、遵守那個的,都不能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然而,攝理人並不是沒有道理地遵守原則的。


神給人寶貴的自由意志,要不要遵守這個、遵守那個,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不遵守,或許對有些人來說,看起來也沒有什麼損傷,感覺還更加快樂,所以覺得沒有遵守的必要,覺得要人遵守是危言聳聽,是洗腦控制。但是,看來沒有並不代表就是沒有,並且,明明就有許多結果不好的實證,遵守也不是什麼太難的事情,而在 神允許的事情當中,有更多是可以帶來更大滿足感的,所以,為什麼不遵守呢?攝理人是這樣做出決定的。


飛虎沒事,歐弟沒事,感謝 神!但希望他們接下來都不要有事,所以再也不要做那樣的事情了。


或者,過去沒有遵守 神的吩咐,卻幸運地沒事的,藉此,也思考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