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

認識到誰,迎接到誰



「人接待你們就是接待我;接待我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人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必得義人所得的賞賜。無論何人,因為門徒的名,只把一杯涼水給這小子裏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人不能不得賞賜。(馬太福音10:40-42)」


兩千年前,耶穌這麼對弟子們說了。


在那兩千年後,我看著這段經文,心想:「當時,人們遇到耶穌的弟子們時,怎麼知道他們是基督的門徒呢?又不是名片拿出來,就能表明身份的……」又想:「還有,要是遇上那些打著耶穌的名號卻奇奇怪怪的人,接待了難道會得到賞賜嗎?」


沒有人會不樂意接待基督的門徒,但前提是,怎麼分辨出他是否真是基督的門徒呢?真的來了卻沒接待到,或假的來了卻熱烈歡迎,那可怎麼是好?真的好難啊!


想著想著,有個念頭進來:「耶穌當時是講給弟子聽的。」


現在的我們看著這段經文,固然會想著:「那我要好好地接待門徒、接待基督、接待 神。」但當時,耶穌是對著要出去傳道的弟子們講的,也就是,這段經文,或者對身為弟子的人,更是要緊。


初次見面的陌生人,正常來說,都是適當地表達禮貌,適當地保持距離,適當地應對進退,以著基本人格來對待,然後,才能再講到下一步。


不要說是弟子,就連耶穌在傳道撒馬利亞女人的時候,也是先有尋常的往來,先跟她要了水喝,然後攀談一陣,見她是可以接受的人,才亮出自己的身份。


約翰福音一章裡面,跟隨了耶穌的腓力去找朋友拿但業,劈頭就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約翰福音1:45)」腓力和拿但業彼此並不是陌生人,所以腓力覺得可以直接開門見山,但拿但業也沒有因此就接受,是等到跟耶穌見面,有了進一步的感動,才承認了耶穌。


直接就想以名號收服人,卻沒有鋪陳來龍去脈、沒有讓人了解因為所以,我覺得,嗯,這算是一種流氓行為吧?


所以,要有順序性,也要有目的性。


如果初次見面時,對方連基本人格都展現不出來,連基本的接待都做不到,那麼這樣的人,也不是說就徹底放棄,但是暫時先略過,去傳道其他具有基本人格的人,真的不會說不過去。


至於之後,對方會僅止於基本的接待,或是會進展到認定來者是先知而以對待先知的方式來接待,還是認定來者是義人而以對待義人的方式來接待,甚至認定來者是基督而以對待基督的方式來接待,跟傳道者如何展現、如何教導、如何帶領,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耶穌說的這些話,雖是說在講接待者的情形,但又何嘗不是在對弟子們提醒:「所以,要讓人們認識到主,認識到 神,而不是認識你們而已。」


話語講得再好,卻沒有讓人體會到話語的主人,那麼原本是基督級的話語,就只有先知級、義人級、好人級的功效,可惜至極。


為什麼會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因為認識到先知;為什麼會因為義人的名接待義人,因為認識到義人;為什麼會因為好人的名接待好人,因為認識到好人。


要因為基督的名接待基督,那麼,一定要認識到基督。然後,能得基督所得的賞賜。


如此,等待福音者固然應該好好迎接,而讓他們能好好迎接,傳道者更是責無旁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