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厭煩



一早打開手機,看到推送的新聞,又是在講這個候選人怎麼了、那個候選人怎麼了,永遠爆不完的料。


略讀了一下,內心中出現的感覺是:真是令人厭煩啊。


想要最好的,是人之常情,但是什麼是最好的,見仁見智。原本世間百態,就沒有什麼是絕對完美的,總是以這個角度看,這樣比較好,以那個角度看,就那樣比較好。檢視參與選舉的人,不管是源於絕對主觀或是相對客觀,存在著不完美性都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我覺得若以眼睛裡容不下沙子的態度來看待,那就等著累了自己也累了別人。簡單來說,期待有個挑不出毛病的候選人,不如卡早睏卡有眠。


但在選戰當中,比起人們更想看到的,各個候選人到底能給未來帶來些什麼好的,致力於扒出對手的各種短處、缺點、過失,反更是盛行的感覺。


當然不能說被抓出來的那些缺點就不存在,但不遺餘力地尋找對方缺點公諸於世的作法,多出現一次,就不免令人再厭煩一些。


不是因為自己的優點來贏得勝利,而是用踩著別人的缺點來獲得領先,這樣的贏,還真的看不太下去。


就沒有別的更有價值的事情好做嗎?唉,厭煩啊,厭煩。


突如其來的,腦筋轉了個彎,想了一個問題:「如果我生活在兩千年前,那個得以遇見耶穌的那個時代,我會不會覺得厭煩?」


聽著人們對耶穌的議論紛紛,我會不會覺得厭煩?


嗯,可能要看我是什麼樣的身份。


如果我是屬於舊宗教人士一派,因著既有觀念,或者也是興緻勃勃地參與著對耶穌的議論吧。


而如果我是屬於云云眾生,為了有一口飯吃辛苦地過著日子,只希望明天會更好的人,或許就會對那些感覺對人生沒什麼幫助,甚至是更添打擾的議論感到厭煩吧。


「就像彼得一樣。」內心突然有了這樣的感覺。


「啊,彼得對那時候的氛圍,是感到厭煩的吧,生活那麼辛苦,但在上位的人、可以左右大家生活的人,卻熱衷於塑造異端、打壓異端、對民生無所助益之事,真的感到厭煩,所以在聽了耶穌的證道,聽到耶穌說:『我要叫你得人如得魚。』感覺有了光,有了路,就棄了船,捨了網,跟從了耶穌啊。」


我想到這時代 神的攝理歷史,也是有很多有的沒有的聲音加諸於上。面對這些有理的或無理的指控,攝理人當然也會採取必要的回應,但是更多的時候,是沉默地走自己該走的路。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總是說:「迎親的路上,有狗汪汪叫,難道就停下來跟狗計較而錯過吉時嗎?」也對攝理人說:「不要只是指責說:『這是罪!』而是首先教導正確的事情吧,這樣人們自然會分辨該做些什麼而不犯罪。」


這教導,又正面,又積極,真的很帥氣,是我想要的。


所以,我得以從世上的厭煩當中找到了解脫之路。


就像彼得一樣。


由衷地感謝 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