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祈求的態度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馬太福音7章7到8節的內容,兩千年來不知道引導鼓舞了多少生命。在本週,  神也拿這內容為主題來教導攝理人:「祈求吧!尋找吧!叩門吧!如此就賜給你們。」


在禮拜天的證道台上,證道者問台下的弟兄姐妹:「『祈求吧!尋找吧!叩門吧!如此就賜給你們。』以一句話來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呢?」


然後提示大家:「四個字!」


四個字嗎?


在我想著「有求必應!」這四個字的時候,台上傳來的聲音說:「責任分擔!」


喔,想錯了。


我倒不會為了想錯了感到沮喪,可能是長久以來,答對了的次數還蠻有限的,已經很習慣,甚至發展一套自我調適機制了吧,反正答案公布了,學習起來就是了,何必耿耿於懷,糾結在心呢?


簡短的自我調適中,我想:「雖說不是官方正確答案,但是『有求必應』也是妥妥的合乎這句話不是嗎?這也合,那也合嘛,那麼,『有求必應』和『責任分擔』,是如何融合在這一句話裡呢?­」


啊,一個是用在 神身上,是講 神的態度;一個是用在人身上,是講人的擔當。


神總是有求必應的,然而,怎麼應,則要對應在人擔當了什麼。


求啊求的,但是,到底有沒有求到 神面前去呢?


給一個眼神也是求,吭個一聲也是求,彎腰下跪也是求,苦苦糾纏也是求,甚至威脅恐嚇,也是一種求。


舊約裡的所羅門王,獻上一千燔祭後,才得到了 神的回應。


參孫以情願與非利士人同死的決心,向 神懇求得到了足以毀滅眾多敵人的力量。


耶穌也說過,有個不怕 神也不尊重人的官,因某個寡婦時常糾纏著他,請他為她伸冤,終究被纏得為她伸了冤。


總是要求得到位,才能得所求,這很合理吧?而沒有求得到位,卻抱怨 神,就實在是很沒有道理。


好像世上有很多綠茶白蓮玻璃心,道個歉只輕描淡寫,不痛不癢的,還要哭訴:「我都已經道歉了,你為什麼不原諒我?」讓人不得不想引用道明寺的名言:「講對不起就有用的話還要警察做什麼?」


拜託人卻姿態擺很高,軟不下身段,再來指控:「我都已經說拜託了,你為什麼不幫忙?」讓人真的很想說:「這就是你求人的態度?」


做事情不得章法,缺乏邏輯,做不出成果,卻還要委屈:「我都這麼努力了,你為什麼不滿意?為什麼針對我?」讓人著實無言以對。


而我們,在 神面前,會不會一不注意,也成了像這樣的極品呢? 神給了我們向 神懇求的權柄,但我們向 神懇求的時候,又是什麼樣的態度呢?


有沒有動不動就對 神感到疏離感,覺得 神都沒有垂聽自己的祈求,都沒有關心自己的死活呢?


在這樣的時候,先該做的,其實是好好地檢視一下自己懇求時的態度。


隨便開口就想得到應允嗎?什麼都不付出就想要有所獲得嗎?在人的世界中都還不敢這麼臉大,何況是在 神面前呢?


所以啊,要在祈求、尋找、叩門上面,盡到使其實質化的責任分擔。


這樣,見識到有求必應也就理所當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