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4日 星期三

無感

Photo by Aron Yigin on Unsplash


禮拜一上班遲到了。


原因是每天搭乘的公車改道,而我等車的那一站直接被跳過……


知道車子不會來了是因為在原本車子應該到來的時間之後十分鐘,有個一起等車的男孩子說,他已經等了兩班車都沒有來,所以剛剛上網去看,才發現公車改道不會來了。


當下我馬上離開公車站往捷運站去,換另一條路去上班,但總是耽誤了不少時間,於是就遲到了。


跟同事講了這件事,她很驚訝:「所以都沒有通知,要等自己覺得不對勁去查原因喔?」


以前也遇過公車不停靠的狀況,但那時在站牌上會貼上告示,說明在某一段時間這一站沒有作用,請乘客前往另一個地點搭車。不過這一次站牌上是沒有告示的。


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告示,那男孩子上網看到的,就是在網路上的告示。另外也可以申請「異動通知」,在指定的那條路線有異動的時候,可以發簡訊或是email通知。在等著遲遲不到的公車那時候,有發現經常一起等車的車友沒有出現,或許就是因為收到了異動通知吧。


但我之前不想申請異動通知,因為一條路線有很多站,申請了異動通知後,任一站有點風吹草動都會通知,結果就是絕大多數的通知對我來說都只是個騷擾。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決定還是申請一下異動通知好了。


然而,搭公車的人,其實也有不少對電子通知不熟悉的老人家,還有英文不怎麼通的新移民呢。或許在效益的考量下,讓少數人不滿意卻可求得最大的全體滿意度,也或許在吃虧多次之後,那些人終究不得不要學會,但是總還是覺得光靠電子通知就是不夠妥當。


不是那樣的人,不會懂得有那類的麻煩。


常常我也會覺得,設計公車的人,是不是都不搭公車?否則怎麼會有這麼不好坐的設計呢?覺得設計了面對面的座椅可以省一些間距嗎?卻沒有想到真正搭乘的時候,坐在這些位子上的人又不是一家人,膝蓋碰來碰去的很尷尬呢!所以只好儘量坐直坐正或側身來坐,完全不得輕鬆;而後面那一排的間距又過大,除非是身高180cm以上的長腿族,否則一路坐著就是老往下溜,怎麼坐都不安穩!當時設計時就該把最後一排的間距縮小一點,讓前面對坐的間距可以大一點啊。


台北也有一些公車讓我覺得很無語,在車輪上方的那些座位,感覺得要「爬」上去坐,真不知道設計者有沒有親身爬過呢?真爬過的話,應該不會這樣設計吧?


不是那樣的人,不會懂得有那類的麻煩。


也不只是搭公車而已,有時我看我的老闆興緻勃勃引進的一些商品,也會覺得:「你就不是個shopper啊!這種東西一般的消費者誰會買呢?」


以前有過不是因為沒錢而是其他某些因素遲發薪水的狀況,有人說這樣讓他要繳帳單時捉襟見肘,結果老闆的反應是:「都沒有存款嗎?」


唉,不是那樣的人,不會懂得有那類的麻煩,於是就會無感。既是無感,怎能查覺?就繼續無感,永遠無感......


所以我想,為什麼彌賽亞的出身是那麼的平凡再平凡,而他的遭遇又是那麼的坎坷再坎坷,就是這樣的道理吧。


若非出身平凡再平凡,怎能懂得絕大多數平凡人們的狀況?若非糟遇坎坷再坎坷,怎能懂得云云眾生各式各樣的心情?


指導者若是一生順遂,或許就難以理解帶領的人所遇到的困難和辛苦,所以得要更花心思在自己不熟悉的那部份呢。


然後我有了一種體會:可能我這輩子,是無法成為有錢人的, 神是如此讓我感受人生百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