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抄襲些什麼?

Photo by Tamara Gak on Unsplash


最近,「抄襲」這個詞還蠻熱門的。


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中,針對「抄襲」這個辭的解釋,是非常簡潔的:「抄錄他人作品以為己作。」至於以何種形式抄錄、如何以為己作,就由各人自行加以理解擴充了。


本來一篇學術論文,原創的部份就是有限的,總是奠基在一些既有的基礎上去發展,轉換得好,就是參考、是引用,但轉換得差,甚至沒有轉換,就變成抄襲。


然而,客觀來說,人家的內容,經過消化,重組,編輯,就可以說不是抄襲嗎?而類似的內容,就一定是剽竊而來的嗎?天地之大,哪能說得準。


有的時候當然很明顯,就是沒話說的抄襲。我記得以前我的老闆在某大學兼課,身為資優生的他一直覺得讀死書沒意思,所以第一學期他讓學生分組寫報告,不想用一兩次考試定生死。於是在期末的時候,十來份報告送來了他的辦公室。我先幫他做了初步的整理,結果發現,有兩組的報告高度吻合,A組的報告內容在B組的報告內容裡一字不漏地出現,B組的報告裡則另有一些A組沒有寫的部份。


我不會說A組抄襲B組,我的判斷是:他們同時抄襲了別人的文章,然後B組抄得比較多(該說他們比較認真嗎……)。


一般大學生的報告,能夠有多大的期待呢?最後這十來份報告讓我的老闆做了個決定:下學期還是用考試定生死好了。


但也有許多例子是存在模糊地帶的,說是原創,力道薄弱,但要說是抄襲,又嫌太過,很難有絕對認定。對於最近正熱門的抄襲事件,我是沒什麼特別的意見,畢竟我不是當事人,也沒有深入研究,也不是利益相關人,但在被抄襲這話題包圍之時,我想了一個問題:「在聖經裡面,有沒有跟抄襲有關的內容呢?」


首先想到了這一段:


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馬可福音9:38-40


不跟隨耶穌,卻奉耶穌的名趕鬼,算不算是一種抄襲仿冒呢?算的話,那耶穌對抄襲者好寬容喔,還說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


然後卻再想到了這一段:


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我是耶和華─你的 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 神。」
~出埃及記20:1-5


那些偶像,搶奪了原本屬於 神的榮耀,加諸在自己身上,可說是不折不扣的抄襲者吧。而 神對這樣的抄襲,深惡痛絕。


本來 神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就帶著複製神性到人身上的期許。但哪些事情,是 神允許的複製行為?哪些事情,又是越了線,成為 神要嚴打的剽竊行為呢?


在抄襲事件沸沸揚揚之際,我們,有沒有在 神面前,做出了不合宜的抄襲行動呢?


這反倒是信仰人在禱告時特別要詢問而得到答案的內容,是更該注意的焦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