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被耽誤的小綠豆



許多人在小學的自然課中,都種過綠豆。


為了方便觀察發芽狀況,不把綠豆種在土裡,而是放在吸飽水的衛生紙上。


因為不是種在土裡,所以一開始快速發芽抽高的綠豆苗,當光靠水分不足以支撐其成長的時候,就開始走下坡,然而這時候多半這個單元也結束了,於是功成身退的綠豆苗就成了廚餘的一部份。


這事我也做過。


但忘記是為了什麼,反正不是課堂上的要求,後來我拿了八寶粥空罐,裝了些土來種綠豆。有了土壤來供應營養素,這次的綠豆苗不再中途夭折,而是繼續長大,到最後還開花並結了豆莢,讓我收成了幾顆小綠豆。


我就一直是個城市俗,第一次種東西到有了收成,對我來說實在是太特殊的經驗。那豆莢長出來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好神奇啊!在這之前,相關的知識當然是有的,但那是書上讀來的,把課本上說的內容裝進腦海裡得來的,對於真實確是如此的感受性其實非常低。


果然種植是會帶來收成的,果然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很實際地感受了。


所以我很興奮地,又再把我收成的小綠豆種了下去。


然後,越長越小,越長越少,越長越差,一代不如一代。


不是沒想要改進,我嚐試了施肥,也換了更大的器皿,但當時環境不比現今可以上網搜尋一下,什麼正確的作法或是莫名的偏方應有盡有,身邊也沒有什麼人可請教,並且這本來也就不是什麼我打算一生奮鬥的志業,所以瞎搞了一陣子始終沒有什麼前途一片光明的成果,自然就不了了之。


聖經中,耶穌的名言,有這麼一句: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5


如果拿我的小綠豆套進這一句,可行嗎?


豆莢並沒有跟本枝幹分離啊,但結出來的豆就是越來越不行呢。


原因可能有很多。


約翰福音15:5說得極是,然而亦有前提。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約翰福音15:1


好的栽培者,真的葡萄樹,跟真葡萄樹成為一體的枝子,然後就多結果子,而且是好果子。


要是遇到了栽培上的遜咖,品種也是順手有的毫不講究,那麼能夠期待些什麼呢?就算想要好好長,好好結果,就還是被耽誤了。


遇人不淑,懷才不遇,耽誤了。


感謝 神,我的人生,不是這樣的。


有 神,有主,有真理話語,有永恆的愛,就是一個好樹結好果子的預定。


這樣要長不好,自己得要檢討吧。


若害人長不好,就更是要檢討。


結合聖經話語和被耽誤了的小綠豆,東想西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