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16日 星期日

小費問題不小

 Photo by Sam Dan Truong on Unsplash



前幾天在YouTube看到JR的新影片,講到了Hailey Bieber近期就網紅負評的高EQ回應。


該抖音網紅曾在一個名人經常光顧的高級餐廳工作,有過不少跟名人近距離接觸的經驗,她根據自己的這些經驗與感覺,做了兩部影片為某些名人評分,上傳後成為爆紅影片。當中她表示,幾次遇上Hailey Bieber的經驗不是很好,所以在滿分10分的標準上,給了Hailey 3.5分。後來Hailey親自回覆這支影片,就自己讓人感覺不好道歉,並表示那絕非自己的本意,有機會的話希望親自致意,而網紅之後也給了正面的回應,對雙方而言,應該都是很好的結果。


可能基於人們對八卦好奇的心理,這樣的影片爆紅了,不過也有不少人在看了之後,對於網紅的作法有所感冒,就像JR在影片中說的:「雖然我們每個人的一言一舉都是很重要的,都會影響到別人,都會被別人看在眼裡,但是,我想沒有一個願意自己私底下的一面被拿來公開討論……」許多名人喜愛光顧的餐廳,其實都蠻保護客人隱私的,應該也都會嚴正告知員工在這方面的禁忌,甚至為此要求員工簽下切結書,這樣的爆料,有沒有違反這類的協議,或許介於可這樣解釋或那樣解釋的灰色地帶,但總是難免讓人心情上產生陰影,用到這名員工的餐廳,應該也是覺得心裡苦吧。


而相較於Hailey拿到3.5分,這分數並不是最低的,另一位名人Kylie Jenner只拿到了2分,理由是在用餐花費500元美金的狀況下,只給了20元美金當小費……


給小費是歐美社會中的常態文化,一般來說,小費多落在給10%到20%之間,高級餐廳的客人因為多半經濟狀況良好,覺得開心就給25%以上小費的也很常見,以這樣的參考標準來說,花費500元美金用餐,只給20元小費的確是很低了。但小費要給多少,要怎麼給,其實有很大的學問,如果說覺得開心就給到25%以上讓人覺得很合理,那麼覺得不開心就給3%、5%,甚至不給就甩門走人是不是也很可以呢?


其實當我看到Kylie只給20元小費時,在對於Kylie和爆料網紅都不熟悉的狀況下,我第一個反應是:「你的服務差成這樣嗎?」當然我的反應可能是片面的、錯誤的,不過我是這樣想的:Kylie應該不會不知道只給20元小費是偏離正常狀況的,但她還是這樣給了,所以,可能案情不單純吧。


兩個禮拜前我預約剪頭髮,為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輪到我之前,店家讓我坐在門外的等候區。我坐在那邊看設計師幫別人剪頭髮,剪完之後,那個客人拿了東西就要走人,但設計師追了上來。兩人交談了一下,客人拿出一張紙鈔,讓設計師找他錢。這家店是剪髮前先付費,結束後再另外給設計師小費,那名客人可能是對於小費文化很不熟悉的新移民或是外地人,只想到剪完走人,完全沒想到給小費。小費除了是服務人員的額外收入外,某程度也是代表著服務滿意度,除非真的服務太糟,否則不給真的是很傷人。那個客人經過設計師提醒,才掏出錢來給小費,還因為沒有預備小面額的錢幣,得讓設計師找錢,連我在外頭看著都覺得有點尷尬。


輪到我時,我是覺得這個設計師態度蠻好的,剪出來的成果也挺不錯的,我的髮量算多,又不是太可愛的頭型,他剪我一個人,同樣的時間中,另一個設計師已經解決了兩名男性顧客並在一旁納涼,所以我心甘情願地給了他比較多的小費,應該是前一位客人給的2.5倍吧。


人與人之間相處,常常是你對我好,我也就對你客氣;你看我不爽,我就難免也對你有意見,小費怎麼給,有各樣考慮的因素,偏低的小費,真要要追究起來,大概得要出動李組長才行,這2分的評價,我也就不予置評了。


像我這種在收取固定服務費的文化中長大的人,其實真的覺得小費要怎麼給很傷腦筋,因為我覺得,既然小費是客人自由給予,應該就是取決於客人有多滿意,但麻煩的是,滿不滿意,跟雙方的文化背景、思想理念等等很有關係,有可能本地成長的人覺得很正常的狀況,我卻覺得棒極了或是糟透了,我並不想當奧客,但也不想搞得內心不舒服,也還沒辦法做到不放入感情地給小費,過度認真的關係,所以覺得頭很大。既然我不是有錢到可以在外面大手大腳地接受別人的服務,也不是非得在外社交才活得下去,宅在家過日子最簡單了。


光站在一面來表達的言論,只能具有那一面的參考性,再想想另一面的時候,往往又會發現更多的眉眉角角,所以,加以思考並分辨真的是必要的。


若真要要講到評分的話,嗯,我想,天上的評分比較重要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