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榮歸的雅各3-再說那長子的祝福



賣長子名分的事件沒過多久,以撒在某天早上,突然叫了以掃過來。


在這之前,以撒已經在考慮要讓以掃當家的事情。原本以掃已經娶妻,照理說,要開始當家也是可以了,不過,因為他娶的兩個赫人妻子讓以撒和利百加很不滿意,連帶地讓以撒覺得以掃還不夠穩重,再磨鍊個幾年或許是比較妥當的,只是,以撒的眼睛出現了問題,漸漸昏花,看不清楚事物,以這樣的身體要再繼續擔起一家之主的重責大任,越來越感到吃力,要不要讓以掃早日接棒的問題,終究浮上了檯面。


「兒子啊。」以撒感覺有人影過來,卻看不清楚是誰,想著應該是以掃,就邊出聲呼喚,邊把手伸向了以掃。


「我在這裡。」知道父親眼睛不好看不清楚,以掃趕緊上前,握住了以撒伸出來的手。


「我啊,如今老了,也不知道哪天就走了,我想趁那天未到以先,在耶和華面前給你祝福。為了領受這份祝福,你要擺上你的精誠,所以,你現在帶上你的弓與箭,往田野去打獵,將獵物照我喜愛的方式做成美味,拿來給我吃,我吃了你的野味,也好因此給你祝福。」


「好的,我知道了,我快去快回!」


以撒交代以掃的內容,利百加也聽到了,並且陷入了天人交戰的掙扎中:兩個都是心愛的兒子,不論哪一個,都希望能夠得到祝福,都希望能順利亨通,該怎麼取捨才好呢?以撒想要給以掃祝福,而身為母親,也樂意以掃領受祝福,但是在懷孕時, 神明明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那麼,該是雅各繼承這祝福才對,若以撒給錯了,不就大事不妙了?


要不要阻擋呢?該怎麼阻擋呢?利百加越想,越覺得應該要照 神的意思去做才對,於是冷靜下來,迅速擬定了一個計劃,然後馬上去找了雅各。


「雅各啊,我聽見你父親叫你哥哥去打獵,然後做成美味給他吃,之後要給他祝福,你父親應該是想把這一家之主的名分交給長子繼承了。現在,你聽我的話,去抓兩隻肥山羊羔過來,我照你父親喜歡的方式做成美味,然後你拿去給他吃,好讓他祝福你。」


「可是,父親要祝福的人是長子,是哥哥,不可能知道是我還把祝福給我啊。」


「你父親現在眼睛不好,看不出來的。」


「從小哥哥就渾身有毛,而我是皮膚光滑的,父親只要一摸到我,就知道不是哥哥。既知道我是騙他的,又怎麼會給我祝福,這樣,我反倒是招咒詛了。」


「別擔心,這既是我的主意,若果招咒詛,就都歸到我身上,你現在只管聽我的話,趕快去抓羊羔來!時間不多了,趕快!」


雅各自小就跟母親親近,雖然覺得不甚妥當,但看母親堅持,並且也感受到這是母親對自己無比的關愛,便也就照母親的話去做,趕忙去抓了羊羔過來。


以著幾十年對丈夫的了解,利百迦快手快腳地做了一鍋以撒絕對會讚不絕口的美味,又烙了香噴噴的餅,也準備了酒,接著把以掃平常捨不得穿的好衣服翻了出來給雅各穿上,再拿山羊羔皮包覆在雅各的手上和頸項上,然後把做好的美味和餅還有酒都交給雅各,讓他去到以撒的面前。


以撒正躺著等待以掃歸來,突然有人叫了聲:「父親!」


「啊?我在這裡!什麼事啊?你是誰?是以掃?還是雅各?」


「我,我是以掃。我已經照父親先前吩咐的準備好了,請父親起來坐著,吃我帶來的野味,也好給我祝福。」


「喔,這麼快?以往不是都要花更多時間才有辦法打到野味的嗎?」覺得有些奇怪,但以撒還是坐了起來。


「嗯,今天因為 神讓我遇見了好機會,所以很快就得手了。」


「這樣啊……那你過來一點,讓我摸摸你。」


雅各不安地靠了過去,以撒沒有注意到他的心跳加速,只是抓住他的手摸了摸,心想:「奇怪了,聲音聽起來是雅各,不過手卻是以掃的手啊。唉,難道我不只是眼睛不行了,連耳朵也要不靈光了嗎?」


眼前之人到底是以掃還是雅各,以撒真的感到混淆了,於是又問了一次:「你真的是以掃嗎?」


「是的,我是以掃。」想起母親的吩咐,雅各硬壓下內心的不安,堅定地回答了以撒的質問。


「那好,你把東西遞給我吃吧,我吃了之後,便給你祝福。」


於是以撒吃了雅各遞過來的美味和餅,果然那滋味讓以撒非常滿意,又再喝了雅各遞過來的酒,覺得內心舒暢,就說:「孩子啊,你上前來跟我親嘴。」


雅各上前與以撒親嘴,以撒聞到從以掃的衣服飄散出來的香氣,內心篤定眼前之人是以掃,就放心地開口祝福了:


「我兒的香氣如同耶和華賜福之田地的香氣一樣。
願 神賜你天上的甘露,地上的肥土,並許多五穀新酒。
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


就這樣,雅各領受到了以撒要給長子的祝福。當雅各從父親那裡出來時,只感覺腳底下輕飄飄的,好像在做夢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