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兩個世界

 

Photo by Artur Łuczka on Unsplash


上週,一件爆炸案驚動了全世界。可以用來製作炸彈的兩千多噸硝酸銨,六年來被存放在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港邊倉庫無人聞問,直到倉庫失火引爆,瞬間就奪走了一百多條生命。


突如其來的事故引發了各式各樣的善後問題,而實際上,這個國家的困境,還不僅於此,長年政局不穩導致國內經濟狀況惡劣,光是今年,匯率就暴跌七八成,通膨嚴重,物資缺乏,全國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處於貧窮線下,有五分之一的家庭連食物的取得都有問題,加上這場爆炸也波及了儲存糧食的倉庫,讓食物短缺問題更加嚴峻。


同時,全球都蒙受其害的新冠疫情在這裡也無法避免,整個國家的狀況,就是雪上加霜。


然而,若去到距離貝魯特不遠的一個高級度假俱樂部,所見到的奢靡享樂景象,根本就無法跟上述這些慘況聯結起來。這個俱樂部的會員來自黎巴嫩最富有的兩百個家庭,他們因為新冠疫情各國封境而無法出國度假,只能留在國內消費,因而造就了俱樂部輝煌的業績。


天與地的差別,讓批評的聲音不斷出現。俱樂部的會員們在受訪時,表達了自己也在困境中深受其害,來度個假不過是苦中作樂的無奈;俱樂部的經營者則覺得人們對他們的批評很不公平,並說:「我來這用餐不代表我對那些沒飯吃的人沒感覺。」




我並不仇富,俱樂部能夠經營,會員們能夠有錢去消費,原就是各憑本事。貧富差距在世界各地都有,是各國政府皆頭痛的問題,即便是讓人感覺能過得很舒服的加拿大,因著這樣那樣的原因,在2018年也有十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而我覺得富有者之所以富有,必然有其原因,都是已經付出代價,不然就是正在付出代價,或是以後會付出代價的,所以旁人也無需置喙。只是,雖然影片經過剪輯,剪出來的內容不見得就是受訪者完整的心聲,但單就影片呈現的部份,我很想說:「『不代表沒感覺』並不代表就是有感覺,『有感覺』也不代表有等同的感覺啊。」


即便說感同身受,就真能說是有同感嗎?處於不同狀況的人,再怎麼想要感同身受,也是很有界限吧。


好像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主日的時候,提到韓國目前有些地區飽受水患痛苦,然而沒有下雨的地方,就怎麼也不會想到水災的問題。


是兩個世界啊。


最近有機會拿到一些價格相當優惠的台灣製醫用口罩,我自己用不了那麼多,想說或許有人需要吧,結果令我很蠻驚訝的。


我的生活圈很單純地分成兩大部份,一是工作相關,另一則是教會相關。工作相關的這個圈子,這幾個月因MIT口罩的供給需求問題而熱鬧滾滾,眾人執著的程度,簡直有著「MIT口罩就是今日奮鬥目標」的態勢。在飽受這等氛圍的影響中,我詢問了教會相關圈子的人有沒有需要MIT口罩,回應卻相形冷淡。


教會的成員來自各族裔,從台灣來的幾個,有的因為可以在家工作,有的是工作單位會提供口罩,有的則是親友已經給了足夠的量,所以暫時都沒有需要;從中國來的,在MIT口罩出現在市面上之前,早已使用產自中國的口罩了,固然品質有好有壞,但總是不缺,針對一般性的防護也是足夠了;從韓國來的,我們家兒子早就說了,韓國人只愛韓國貨,不會對MIT口罩有興趣的啦;而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則是比起一次性的口罩,更樂於配戴可清洗而重覆使用並具設計感又顧環保的布口罩……


所以,結果是沒有人有需要!


這,徹底的,就是兩個世界!


如果我只在某一邊,一定想像不到另一邊的狀況,更別說有所感受了。而兩個世界的大不同,瞬間讓我感到有點暈眩:都有道理,都有原因呢!只知道一個世界的話,是多麼地狹隘啊,在突然要面對另一個世界時,又是會多麼捉襟見肘呢?而看到兩個世界的人,又要怎麼做才更合宜呢?


雖說是兩個世界,但我就是一個我啊,也許可以一體兩面,但總不是一分為二,不該有衝突與矛盾的。


我想,越是這樣,就越要睜大眼睛注意 神的動向,越要小心尋求 神的旨意,因為不管是這個世界還是那個世界,不管是這個道理或是那個道理,不管是這一面或是那一面,莫不在 神的主管之下。


如經上所說:「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耶利米書1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