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7日 星期三

攝理寓言─三隻小蛛(中)

Photo by Jerry Zhang on Unsplash


蛛小小在屋角潛伏了幾天,發現住在這個屋子裡的人其實蠻忙的,先前偷個懶多睡了會兒,讓蛛小小在他嘴中織了個網的人,好像也不是一直都那樣的,基本上,活在這個鄉下地方,要是不早出晚歸地下田工作、上山砍柴、入林打獵,想要維持安穩的生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看,把網再織大一點應該沒問題吧……」根據觀察結果,蛛小小覺得應該不會有人有空閒到去注意窩在屋角的小蜘蛛,所以膽子放大了一些,每天多一點點地,把自己的家給變大了。


變大了的蛛網果然更容易捕捉到食物,蛛小小吃飽喝足,看著自己的房子,感到很滿意。


有天,外面下起大雨來,打亂了這家人的工作計劃,著急著田裡的活,卻因大雨也不能做些什麼。隨著雨不停地下,開始有些水滴從屋頂掉落下來,一家人忙著補洞接漏、把東西挪開。


這種情景對蛛小小來說並不陌生,要知道蛛媽媽住的那棟破草屋,在下雨天漏水漏得更嚴重,早就見怪不怪了,相較之下,這間屋子的狀況算好多了呢。


蛛小小淡定地,像看戲一般看著這家人忙亂,但沒想到,在一陣混亂當中,居然有人注意到了蛛小小的網屋!


「哇!什麼時候那裡結了這麼大的蛛網!趕快把掃把拿來!」


察覺不對勁,蛛小小趕緊吐出一根長長的絲,把自己盪得遠遠的,閃過了可怕的掃把攻擊,只是,房子又毀了。


不敢再回到那個屋角,蛛小小躲在桌子底下,重新蓋了房子。


接下來,蛛小小的生活,陷入了一個很無奈的循環:房子蓋得小小的,就比較不會被發現,但是能捕捉到的食物就少了,免不了要挨餓;想多捉點獵物,就得冒著被發現的風險把網織大,然後一被發現,就又要趕緊逃離,再起爐灶……於是蛛網織了又織,地方換了又換,弄得蛛小小快要精神衰弱了。


直到有一天,蛛小小聽到這家人說:「這蜘蛛真是陰魂不散啊!弄掉這邊的蜘蛛網,就在那邊再織一個!好啊!我跟你拼了!你織一個我就弄掉一個!看誰比較勤勞!」這句話讓蛛小小的心情徹底崩塌,再也受不了不斷地織啊織,又跑啊跑的生活,雖然有點捨不得,蛛小小還是決定認輸,離開了這個屋子。


「再去找另一戶人家嗎?算了,不管去哪一戶人家,都無法期待他們會歡迎一隻小蜘蛛吧,到時候還不是又要過著你追我跑的日子?每天都緊張兮兮的,這是蜘蛛該過的生活嗎?人類實在是太可怕了,我還是遠離人來生活比較妥當吧。」


於是蛛小小離開了這戶人家,也不再去別的屋子了,直接往山裡走去。


才走沒多久,忽然聽到有人在呼喚自己:「蛛小小!蛛小小!」


回頭一看,竟然是蛛大大和蛛中中!


「欸?大哥、二哥?你們不是去大都市了嗎?怎麼回來了?」


「唉,別說了,都市實在是太恐怖了!熱鬧是熱鬧,但是動不動就噴殺蟲劑,我差點就被毒死了!」


「是啊,還不只是殺蟲劑,空氣污染得太嚴重了啊!那個沙塵暴一來,我的蛛網全被有毒的塵土覆蓋,不要說抓不到蟲子,就算抓到了我也不敢吃啊!」


「所以我們想想,還是回來這裡好!不過,小弟啊,你為什麼在外面走啊?」


蛛小小把自己的遭遇和決定向蛛大大和蛛中中說了,三兄弟一致同意:人類實在是太可怕了!還是遠離人類來生活比較實在!


「走吧!我們一起去山裡生活吧!」


「對!不要再跟人類打交道了!」


「就這麼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