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你知道我是誰嗎?

Photo by Liviu Florescu on Unsplash


上週五一早,看到了一則新聞:


Aaron Judge’s Girlfriend During DUI Arrest: “Do You Know Who My Boyfriend Is?”


新聞中附上了一段影片:一名女子因超速和未開大燈而被警察攔下,濃厚的酒味讓警察執行了酒測。檢測結果是嚴重超標,所以她就被逮捕了。女子在與警察的對峙中,講了這樣那樣當時的她可能覺得很有道理但是警察完全不予理會的理由,因無法脫困而焦慮的她,迸出了“Do You Know Who My Boyfriend Is?”這句話。


警察秒回: ”We don’t.” (我當場笑了出來,真的是秒回喔!Sorry, I am so mean……)


後來在警車上,女子哭哭啼啼的,提到這樣對她很不好,因為她男朋友是紐約媒體的焦點,叭啦叭啦,警察的態度還蠻和善的,讓她哭啊哭,講啊講的,然後問她男朋友是做什麼的,開公司的嗎?女子繞啊繞的最後講出男朋友在打棒球,是Aaron Judge。


現在的我少關注運動賽事了,所以對Aaron Judge這位洋基隊選手也只是聽過,沒什麼太大的印象。而說實在的,就算你的男朋友是Aaron Judge又怎樣?這句“Do You Know Who My Boyfriend Is?”讓我想起了前幾年的流行語:「我爸是李剛!」


不管是「“Do You Know Who My Boyfriend Is?”或是「我爸是李剛!」想要表達的重點不外乎:「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有背景的!你最好不要惹我,免得難看!」


只是,有用嗎?呵呵。


不過啊,「你知道我是誰嗎?」相信 神的人,其實有時也會想來這麼一句喔。


欺負我善良嗎?你知道我背後的靠山是誰嗎?是全知全能的 神呢!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彌賽亞呢!How dare you!


好比舊約聖經裡記載的,少年大衛看到非利士巨人歌利亞對著耶和華 神和以色列人叫囂,覺得很不可思議,就說:「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撒母耳記上17:26)」然後倚靠著 神,給了非利士人一大教訓。


我背後的靠山,你惹得起嗎?就是這樣的意思啊。


像這樣,面對有時就是蠻橫不講理的世上,即便是有 神和彌賽亞當靠山的攝理人,免不了會遇上需要咬牙忍耐的狀況。忍著忍著,想要吶喊出:「你知道我是誰嗎?你等著!」的心情也是會有的。


然而,多半也是想想,在心裡吶喊就結束了。


哇,憋在心裡吶喊喔,這樣不會得內傷嗎?為什麼不像大衛那樣用力給他主張下去呢?


因為啊,現在畢竟是和平的時代了,比起直接KO掉敵人, 神更希望是以「愛仇敵」的方式來解決問題,所以像大衛這樣正面嗆聲的方式已經不是首選了。


此外,不只是因為時代不同,也是因為全知全能的 神,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彌賽亞雖然會護短,雖然會讓相信 神的人倚靠,但並不是無條件地寵溺,不會不分青紅皂白地就幫相信 神的人出頭,而是同時,對相信 神的人要求也很高呢!


聖經中,不就有大衛擊敗歌利亞這樣的例子,也有不少端著「我們是耶和華的子民!」的架子卻表現得很讓 神失望,結果被打得七葷八素的狀況嗎?


深刻地了解 神,所以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就不斷地對攝理人耳提面命:「雖然 神會保守,但自己一定要盡到自己的責任分擔,要做到自己該做的事情。」


就像在今年把全世界弄得雞飛狗跳的新冠病毒疫情中, 神早早透過老師對攝理人說:「不要擔心,但自己一定要小心。」如此,攝理人對自己能迎接平安是很有信心的,可以理直氣壯地說:「病毒啊,退去吧!你知道我是誰嗎?我是有 神保守的攝理人呢! 神都說我們不要擔心了!」但攝理人並不因此囂張,而是更注意自己的責任分擔,遵照「自己要小心」的話語,好讓 神的保守更徹底,所以分散在全世界六十幾個國家的攝理人,幾個月下來,只有零星的兩名確診。


六十幾個國家呢,也包括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喔,每天成千上萬的人確診,死亡人數也多得驚人,但只有兩名確診,以機率和比例來說,這真的是 神保守了!可是,為什麼不是零確診呢?唉,因為有人在「自己要小心」的部份有所疏忽,所以在職場中被傳染了。而遺憾之餘,也讓大家引為借鏡,並對於「遵守話語」更加有實體感受。


這樣的 神,這樣的信仰,比起只是主張「相信 神就一定沒事」的,更讓人產生出堅定的信心。


相對於動不動就講出「你知道我是誰嗎?」的人,最能夠說出「你知道我是誰嗎?」的人,因為在喊出「你知道我是誰嗎?」之前,首先得實踐話語才行,若還沒有實踐,或是還在實踐中,這句「你知道我是誰嗎?」也只能放在心裡吶喊著來鼓勵自己;而若是實踐了,基本上 神也就按照所行來報答了,那想要吶喊出「你知道我是誰嗎?」的心情和時機也就過了。所以啊,反而不會講的。


與其說出「你知道我是誰嗎?」更應該的,是勤勞地實踐話語。


然後,到底是誰,就會展現出來。


就是這樣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