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17日 星期日

攝理寓言-三隻小蛛(上)

Photo by Maxime Guy on Unsplash


「你們已經長大了,離開這裡,去蓋自己的家吧!」蛛媽媽跟三隻小蛛這麼說了。


蛛大大和蛛中中一聽,很高興地跟蛛媽媽道別,沒有一絲留戀,頭也不回地走了。


沒辦法啊!蛛媽媽的蛛網蓋在一個位於深山當中、有一百多年屋齡的破舊草屋裡,食物是不缺啦,四周都是雜草樹叢嘛,小蟲子可是特別多呢,但是啊,實在是太無聊了,原本住在草屋裡的人,都一個一個往外跑了,遇上過年才好不容易會回來看看。聽那些人說,出了這個山谷,有很大的都市,那裡很熱鬧,很好玩呢,蛛大大和蛛中中早就想跟著他們去都市闖一闖了,於是就鑽進了要去都市的人的皮箱裡,跟著搖搖晃晃地,去了大都市。


蛛小小也想去大都市看一看,不過想想,很捨不得蛛媽媽呢,所以賴在蛛媽媽的蛛網上,磨磨蹭蹭的不離開。蛛媽媽看著蛛小小那個模樣,覺得很無奈:「你啊,要賴到什麼時候呢?長大了就該獨立啊,如果捨不得媽媽,你可以在附近蓋你自己的房子嘛,這樣就可以常常見到媽媽啊!」


在附近蓋房子啊,好吧,也只能這樣了。
含淚跟媽媽道別後,蛛小小就搬去了鄰居的屋子裡。


雖說是鄰居,也是走上了一整天才走到,進到屋裡時,都快累昏了。四周黑漆漆的,什麼都看不清楚,蛛小小想要往屋角走去,學媽媽把房子蓋在那邊,結果在中途碰到了一個小山丘。


順著小山丘爬上去,蛛小小發現了一個小小的山洞!


對此時的蛛小小來說,比起遠在天邊的屋角,這裡真是個好極了的蓋房子地點!山洞小就不用織很大的蛛網,可以趕快織好趕快睡覺!蛛小小趕緊打起精神,快速地在洞口織了一個足夠讓自己掛在上面的蛛網,然後心滿意足地進入了夢鄉。 


飽飽地睡了一覺,蛛小小醒來看著自己的小房子,雖然有點想念媽媽,但是有自己的房子感覺還是很好呢!只是,睡是睡飽了,這會兒卻是輪到肚子餓了,這房子實在太小,若只用來睡覺當然是夠的,但想要用這個小小的蛛網捕捉到可吃的小蟲子,卻是有困難的,畢竟,是多倒楣的小蟲子才會撞上這麼小的蛛網被捉到呢?果然媽媽選擇屋角,把房子蓋得大大的,還是有她的道理啊!


所以雖然覺得有點可惜,蛛小小還是放棄了這個小房子,離開小山洞,爬下小山丘,繼續往朝屋角前進。


走到一半,蛛小小感到一陣風吹來,差點就要被吹跑了!蛛小小趕忙吐出一根蛛絲,隨便纏住了什麼東西來拉住自己。穩住以後,蛛小小發現,原來是有人開了門,才帶起了一陣風。


那人邊走進屋裡,邊大叫著:「什麼時候了,你還在睡覺啊!該去田裡工作了!要偷懶到什麼時候啊!喔!天啊!你看你懶成什麼樣了!蜘蛛都在你嘴巴裡結網了!」


本來還在睡覺的人被吵醒了,聽到蜘蛛在自己的嘴巴裡結網,嚇了一大跳,連忙把蛛網扯掉,還呸呸呸了好幾次,蛛小小第一次獨立蓋的小房子,就這麼被毀了。


蛛小小一方面覺得難過,一方面又覺得慶幸,沒想到那個小山丘是個人,而那個小山洞是那人睡到不知覺打開的嘴巴!還好自己已經離開那個地方,不然這會兒隨著蛛網被扯掉,搞不好接下來就是小命要休矣了!


怕被那兩個人發現,蛛小小一動也不敢動,屏氣凝神直到他們出去,關上了門,才鬆了一口氣,然後快馬加鞭地移動到屋角去,低調地蓋了一個小小的房子。


「也不知道這裡安不安全,先蓋個小房子就好,若是這地方還算安全,再慢慢擴建好了……」蛛小小這麼盤算著,並且覺得比剛剛,更想念蛛媽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