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到底是要看什麼2?

Photo by Tevarak Phanduang on Unsplash



在我的部落格裡,有篇極短篇:「老公的好朋友」,很短,但是PO上去的時候,收到了不少親朋好友的共鳴。


數年過去,好朋友名單上多了手機和iPad,電視倒是隨著時代變遷而退場了。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我看著也有好朋友名單。


石頭、松樹、足球,算是Top 3吧。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到底是要看什麼?」講到了好朋友之一:松樹。今天,就來個Part 2,談談足球吧。


講到老師每天做的事情,無法忽略的是老師花不少時間在踢足球上,有時還加上打排球、打網球、打桌球、游個泳、跑個步……其實對有練身體習慣的人來說,老師每天花在運動上的時間不算超過,就是有活動時會投入比較多時間,然而,對照起老師那做也做不完、跑也跑不完的行程,老師對運動,特別是足球,絕對是真愛啊。


人們覺得運動完會累,需要休息,但老師卻是「用運動來解決疲勞!」乍聽覺得不可思議,但事實就是,老師的確以運動來舒展忙碌之後的疲累筋骨!工作了一整天,暢快地踢幾場足球,之後好好洗個澡,接下來稍稍睡個一下,電就充飽了!


老師踢球,我們呢?能跟著踢的人當然是一有機會就上場踢了,沒那技術的人,就在一旁看著並加油。


好看嗎?呵呵,因人而異呢。


只看表面而說出這樣的話是稀鬆平常的:「防守的人沒有盡力守嘛,這樣進球有什麼希奇的!要我也可以!」「沒有按照國際規則來比賽啊,規則都自己訂,這樣贏了也不算什麼。」「說很厲害也不盡然,世界球星XXX、OOO不比他厲害更多?」「也就你們矇了眼睛盲從,才說得像是天下無敵。」


那麼,攝理人在跟老師踢球的時候,到底有沒有盡力呢?


我剛開始,也會覺得,是沒有盡力的,因為,看起來就是沒有盡力啊。我必須承認,我也曾經認為,那是因為我們敬愛老師所以有意無意的放水行為。不過,某年我在世界盃的一場很微妙的比賽中,卻看出了些體會。



那是一支原本公認甚至自認鐵定會在第一輪結束就會打道回府的小國隊伍,意外地晉級,後來並對上高大上的世界明星級球隊。


固然,為了國家榮譽,為了全隊榮譽,該把打敗對方當成目標,但是,對方,是心裡最仰慕的神級標竿,是覺得越過會遭天譴的天塹,我,怎能與他對抗?我一向是支持他贏的啊!如果他輸了,我的天也要塌了啊!不要說能不能贏他,討論該不該贏他都覺得有褻瀆感。這可怎麼辦?


於是,不會不盡力的,但是那盡力裡面,有多少內心的糾葛在拉扯呢?就是那麼微妙啊。


攝理人在跟老師踢球時,不是世上比賽時的那種對峙。絕對都會想要踢得「最好」,但是,所謂的「最好」,並不是無條件勝過對方、壓倒對方就叫做「最好」。老師有次很嚴正地告訴大家,他踢球不是因為喜歡踢球,而是為了歸榮耀給 神(這並不是說老師不喜歡踢球,而是說若非是歸榮耀給 神,老師不會踢球踢到這種程度)一樣,攝理人踢足球,當然不會想著「我要輸」來踢,卻會把「 神怎麼看、主怎麼看」凌駕在勝負之上,重點跟世上比賽是不同的,箇中微妙,可是比小國隊伍對上世界名隊還來得精采啊。


所以,如果以「著重於勝負」來看攝理人踢球時的表現,就會覺得沒有盡力,然而,若去採訪他們,有沒有盡力呢?絕對會得到「天地良心!在 神面前哪敢不盡力?只怨自己實力不足,還做不到更好!」的答案,那擋不下來的,絕對不是不去擋,事實上就是都銼咧等,緊繃著專注精神,然後還是無能阻止地就進球了啊。


至於「要我也可以」,或許是可以吧,但是就我看了這麼多年下來,要可以可不容易啊。試問,到了七十五歲,你能這樣跑?能跑這麼久?能踢這麼準?這次去月明洞,平常搭配老師踢足球的攝理代表隊成員,許多都掛了病號,他們可是比老師年紀輕許多、接受世上的訓練更多、踢球就是他們的專業,並正值應當巔峰狀態的時候,但獨獨是老師沒有缺席啊。


跟老師一起踢過球的人還見證說:「尤其月明洞運動場不是一般的場地,球在上面彈跳的狀況特別詭異,會擾得球員的實力大打折扣。」所以,我們看到的,還是打折後的結果……


要以世上的標準看球,那麼去看世界盃、歐洲冠軍杯、歐洲國家盃、英超、西甲、德甲……,多的是那一類好看的球賽,但在攝理中踢球看球,好看的地方不盡相同。


攝理人踢球啊,是跟世上不同的,有運動健身的部份,有球技切磋的部份,有挑戰自己的部份,有在當中學習生命管理和相互搭配的部份,有當成是藝術而在場上飛舞的部份……


就像在「到底是要看什麼?」那篇文中提到,耶穌說:「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馬太福音11:8)」看老師種松樹,是要看什麼?看老師踢足球,又是要看什麼?


看得懂的,受益無窮。



延伸閱讀:跟見證老師踢球有關的一篇文「見證的理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