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年輕人-收音機(上)

Photo by Alberto Bobbera on Unsplash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在他年輕的時候所經歷與體會的故事,所以,我們還是就稱他為「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那裡沒有電力供給,水也是要一桶一桶地挑回來用,一家九口,住在屋齡已經超過一百歲以上、牆壁裡長滿了臭蟲的破舊茅草屋裡,耕種著幾片貧脊的田地,過著餓不死,但也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飽的生活。


好像從懂事以來,若說生活有什麼滋味,最明顯的,就是「辛苦」。


因為辛苦,年輕人從很小的時候,就思考著同齡人不會想到的人生問題:為什麼吃?為什麼穿?為什麼活?有一天,學校老師跟大家講了耶穌的故事。老師說,耶穌是救世主,相信耶穌的話,可以得救援,可以得永生。什麼叫做得救援,什麼叫做得永生,十歲不到的年輕人其實沒有什麼切實的概念,但是,聽起來應該是會很好的樣子,應該是,相信了耶穌之後,就能夠很好、很幸福,就能夠不辛苦吧?


後來,年輕人發現,大哥和二哥在禮拜天早上都會不見人影,原來哥哥們早在年輕人不知道的時候就去了教會。年輕人喜出望外,便纏著哥哥們也帶他上教會。於是,幼小的年輕人,成為了持續上教會的人。


小學畢業後,因為環境不允許,年輕人沒能再繼續升學。失去了學校學習的機會,年輕人唯一能學習的對象,就只有耶穌了。每天家裡和田裡的工作趕忙做完以後,抓緊時間讀經、禱告,成了年輕人不做就覺得全身不舒坦的事情,好不容易有空閒時,甚至還帶著蠟燭往山上去,找個洞穴待上好幾天,就為了有個安靜的環境好好靈修。


只是,聖經好難啊!有許多地方,雖然一個字一個字都認得,組合起來的內容卻令人百思不解,費寢忘食地讀了又讀,為了領受個答案禱告又再禱告,還是有很多地方難以理解。


有天,年輕人讀到了約翰福音。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
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
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
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嗎?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裡面的父做他自己的事。」
~約翰福音14:6-10



「『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雖然多半兒子跟父親長得像,不過,說看見了兒子就是看見了父親好像也是有點牽強吧……」


「『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這又是什麼樣的狀況啊……」


年輕人努力地發揮著想像力,想要感受耶穌所講的內容,無奈腦中激起的火花有限,很難有所感覺。


幾天後,沒有得到什麼太大的體會,可是再不回家,分配到自己頭上的工作沒人做,爸爸媽媽大概也是要上山來抓人了,所以年輕人只好懷抱著遺憾,收拾好東西回家了。


一回家,發現家裡多了個新奇的東西。


「這什麼東西啊?」年輕人好奇地問捧著那東西的爸爸,手也忍不住伸了過去。


「喂!不要亂動!這是收音機,可珍貴的呢!整個村子就我們這一台呢!」


「收音機?幹什麼用的啊?」 


「幹什麼用的?我告訴你,這可厲害的呢!」


只見爸爸轉了一下收音機上的一個旋鈕,突然有聲音冒了出來,把年輕人嚇了一跳!


然後爸爸又轉了收音機上的另一個旋鈕,結果剛剛明明是在說話的聲音,突然又變成了人在唱歌,有男聲也有女聲,這讓年輕人更驚訝了。


「天啊!這裡面是藏了多少人啊!」年輕人心中暗暗地想著。


還沒問清楚,爸爸就帶著收音機站起來往外走:「走了!該去田裡工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