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年輕人-最嚴苛的訓練(中)

Photo by Jeremy Bishop on Unsplash


雖然在當兵的一開始,內心是不怎麼樂意的,但隨著軍旅生活展開,年輕人逐漸變成了不折不扣的軍人,愛國情操也變得高昂起來,那聽說比特攻隊訓練更為嚴苛,堪稱第一嚴苛的間諜訓練,挑起了年輕人的興趣。


「一開始我也覺得特攻隊訓練太辛苦,應該撐不下去,但是其實我表現得還不錯呢。所以間諜訓練,我應該也是可以受得住的。沒錯!為了國家,堅持到底,我,做得到!」


於是在軍隊要選拔能擔任間諜工作的菁英時,一腔熱血的年輕人主動表達了要參加的意願。


主動的人並不多,年輕人掂量了一下自己的實力,覺得自己一定會中選,不過,結果卻出乎意料。


原來,就算是本身各方面條件很不錯,還是會再看家世背景。所謂的看家世背景,並不是要求家世好、背景強,反倒最好是家世沒落、孤家寡人的,才不會有牽掛,這樣的人會列入首先考慮的名單。因為間諜工作實在太危險,一旦踏入,就要有這條命算是沒了的認知,要是家庭的牽絆太重,衍生出的變數太大,所以並不恰當。年輕人父母健在,兄弟姐妹眾多,想要擔任間諜,就算家人同意了,先天條件還是太為不良,落選是理所當然。


更何況,家人根本就不會同意。


當年輕人把這件事告訴家人,邊說邊覺得遺憾的時候:


「好可惜啊,我應該可以勝任的,只要潛過去,把他們的領導給殺了,天下就太平了。可惜……」


話都還沒說完,聽得火大的媽媽,就氣到掄起放在牆角的掃把,追著年輕人一陣好打。


「你以為隨隨便便的,就可以把人家的領導給殺掉嗎?他會乖乖地被你殺嗎?他身邊圍著一百萬人,你衝得進去嗎?你是腦子有病嗎?講什麼當間諜?你是有幾條命啊?你以為我們家孩子多,少你一個不要緊嗎?盡做些讓人不安心的事,你這個不孝子!」


年輕人的間諜夢,就在被打個半死的情況下宣告徹底結束,那傳說中最嚴苛的訓練自然也沒有機會經歷了。


退伍之後,年輕人回到了故鄉。附近的年輕人們幾乎都離開而前往都市去尋求發展了,留著的年輕人不是不想走,但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有這樣那樣的原因,人就留在了這個偏僻的山谷。


為了生計,不得不耕作家裡那幾分薄田,也得上山去揀柴、摘果子,除此之外,年輕人把所有的時間,都用在信仰投資上。


聖經一讀再讀,因為翻爛了而不得不換本新的這種情形發生了好幾次;到山上禱告,餓著肚子也好,忍受著寒冷也好,跪著不動而禱告個幾天,是常有的事;為著一個困惑的問題,問耶穌上千次,直到得到答案為止;到路旁傳道,得到臭臉譏諷無數,但仍舊引導了上萬人去教會……


很不容易啊!有時,年輕人也會想,一定要這麼辛苦嗎?但是,不這麼做,內心的煎熬卻是更大,感覺不做不行,感覺非得這樣,才會有光明的未來。


「好像,在接受訓練一樣啊……」有天,在為了得到答案,按照耶穌吩咐又讀了一遍聖經,因為眼睛發酸,才停下來休息一下時,年輕人的腦海中,閃過了這樣的念頭。


只是稍微有點感覺,年輕人沒有太執著在這上面,卻沒有想到,這一切,果然是一種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